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乳腺疾病应该怎么诊断?这几项检查检查能够帮你

2018-09-11 09:43:06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是尤为重要的,要定期做乳腺检查,才能够让自己了解自己的乳房情况,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能有很多女性对于乳腺的相关检查有些不清楚,特别是要去检查的时候,总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检查哪种项目。其实,乳房检查不用多样,只需要这几种检查就可以清楚判断。

哪些检查可以诊断乳房疾病?

一、超声波检查。一般来说,超声波检查是比较常见也是必须的检查,在检查的时候会将乳房内的组织以二维图像为基础,通过结合彩色血流特征来进行诊断。超声波诊断的优势主要在于能够清楚的判断乳房内是否出现肿瘤,并且能够知道肿瘤的具体位置、能够提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以及各种情况。而且超声波检查对乳房没有发射性,可以反复检查。

二、钼靶x线检查。这项检查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早期检查乳腺癌的有效方法,它可以对于病变处钙化进行性质判断,可以通过片子上钙化的粗细、密度等进行判断,医生可以通过检查结果正确的判断肿瘤的各项情况。但是由于钼靶检查具有一定的反射性,所以要进行检查的时候最好是在医生建议的情况下进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乳房体积偏小或者是肿块没有包括在拍片范围内,就容易造成遗漏的现象。

三、红外线检查。红外线检查相对来说敏感性以及特异性都不是很高,它是在平扫的基础上注射增强对比剂来清楚的了解乳房病变的轮廓、边界以及内部结构等,并且能够清楚的反映出现肿瘤细胞增值的状态和功能代谢,而且此项检查没有辐射,不会对乳房造成影响。但是由于红外线检查价格昂贵,而且检查的时候会比较长又复杂,所以除非特别需要,一般医生是不会建议患者进行的。

温馨提示,由于乳腺癌的发生是比较多见的,所以女性定期的乳房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40岁以的女性,更是要每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而在平时要学会自我检查,这样才能在发现乳房有异常的时候进行专业检查,才能很大程度的避免疾病加重,也能降低危害到乳房以及生命的几率,也能够让女性的乳房长期处于安全的状态,乳房的安全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检查可诊断出乳腺疾病?3种检查各有各的优缺点!

大部分乳腺疾病会出现乳腺肿瘤的症状,病情最轻的肿块是乳腺小叶增生,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形成乳腺癌,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危及到生命,目……详细>>

乳腺疾病可以做彩超吗? 日常怎么预防乳腺疾病?

女性朋友应该都知道乳腺疾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特别高的,而乳腺疾病的出现也是影响着女性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在平时要加强乳腺疾病的预防……详细>>

磁共振检查乳腺疾病的优势和适应症

女性的定期体检中不能少的就是乳腺检查,按时定期的做乳腺疾病检查,可以预防乳腺疾病的发生。在众多的乳腺检查中,磁共振是不能代替的检查方法之……详细>>

乳腺疾病常用影像检查的方法和优缺点

在医学上,乳腺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而要如何选择成为了很多人不太了解的问题。其实,乳腺疾病的影像检查各有优点和缺点,受检者可以结合实……详细>>

检查乳腺疾病的影像学方法

目前乳腺疾病的影像学诊断方法主要包括近红外光乳腺扫描、B超、乳腺X线照相(钼靶)、乳腺血氧功能检查等。本文介绍了各种检查乳腺疾病的影像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