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三维超声高效筛查乳腺疾病

2015-03-15 08:18:11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专家提醒,对于乳腺癌的发现不能光依靠日常的自我触摸检查,而是要有每年至少一次的乳房检查意识。“乳腺癌是有高发年龄的,我国的高发年龄段是40岁至59岁,所以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

钼靶X线和超声检查乳腺哪个好?

钼靶主要根据病变与正常乳腺组织间的密度差异,结合肿块的形态、边缘情况、密度及其周围结构的变化做出诊断。钼靶对乳腺癌微小钙化的显示最具优势;而成簇样的泥沙样、杆状、分支状微钙化征像常常提示乳腺癌的可能。不过,钼靶X线诊断仍存在如下问题:(1)多量腺体型和致密型乳腺钼靶X线片因密度分辨率较低容易漏诊,病变的囊实性成分较难鉴别;(2)对乳腺体积偏小、肿块靠近胸壁的患者,摄影包裹不佳时可漏诊,而需结合超声做出正确诊断。

乳腺超声检查舒适方便、无放射性,能清楚分辨层次,不受位置限制,具有实时性和反复操作性,是年轻、妊娠或哺乳期女性乳腺检查的首选;高频超声能清楚显示乳腺癌的恶性征象。它采用高分辨率的高频探头和CDFI血流检测,脉冲多普勒(RI)检测,能较清晰显示乳腺内肿块的回声、边界、形状、纵横比及血流情况。超声检查的优势:(1)对囊性与实性肿块鉴别的准确率可达100%;(2)对于临床医师可触及而钼靶摄片却未能显示的病变,超声往往有所发现;(3)致密型乳腺患者超声可观察病灶情况并判断良恶性,同时可引导活检。超声检查了解腋窝及锁骨上淋巴结转移情况。但是超声对细小钙化的显示敏感度较差,远不如钼靶X线。

从钼靶X线和超声的优缺点对比可以看出:钼靶X线的优点正是超声的不足所在,而后者的优点也是钼靶的缺陷,两者是相互补充的关系。两者结合对乳腺病灶进行综合评价,可明显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

乳腺三维超声检查更有优势

乳腺三维超声检查可用于钼靶乳腺机检查无法清楚显示肿块的致密乳腺组织患者,尤其适用于育龄期及哺乳期女性,同时降低传统乳腺钼靶x线检查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不适。乳腺三维超声检查克服了常规手动超声检查对操作医师的依赖性、医师的临床经验丰富与否对检出病变及判别病变良恶性的影响,可明显提高乳腺病灶的检出率,使乳腺肿块尤其是临床触诊阴性和钼靶x线检查阴性的小肿块(<2cm)的检出率得到提高。乳腺三维超声检查融合了钼靶和超声优点,但又没有射线,可以对各类乳腺疾病作出更精确的判断,同时其操作简单,可以说是乳腺成像设备中的“傻瓜照相机”。

因此对于高乳腺密度的中国女性而言,采用乳腺超声与乳腺钼靶X射线检查相结合筛查乳腺病变非常必要。但是传统的超声检查的成像是二维的,这种检查手段的最大局限就在于扫查不到乳头下方的腺体,这就造成乳腺导管内原位癌、乳头状瘤、乳头状癌等乳管病的漏诊率偏高。而乳腺三维超声检查是三维立体成像,恰恰克服了二维超声检查的这些死角,乳腺扫查更全面,信息量更大,突破了传统超声,创造性地实现了冠状面的图像显示,为超声诊断提供了更多的依据,极大提高了乳腺导管内原位癌、乳头状瘤、乳头状癌等乳管病的诊断率。

值得一提的是,当进行乳腺全容积扫描时,其探头固定无需人为干预且重复性好,完全自动进行扫描,大大减少了操作者的依赖性和变异性,使乳腺超声成像标准化;同时,全自动检查程序更加快捷、病人感觉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维超声有助提高乳腺癌诊断率

三维超声为鉴别诊断乳腺肿块的良恶性多提供了一些观察的指标,二维超声与三维超声的联合应用,有助于提高乳腺癌诊断的正确率。详细>>

超声并非级别越高就越好 二维超声比三维四维超声应用更广

不少人都知道超声分为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四维超声,可是对于三者的区别却并不是很清楚?是不是级别越高就越好?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采访了中山大……详细>>

三维超声检查的作用

三维超声是在二维超声基础上,通过计算机重建,获得三维立体的显像方式,可以显示二维超声无法显示的C平面,同时三维图像比二维图像更加直观,更……详细>>

三维超声在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

乳腺癌在我国近年来存在不断上升的发病趋势,既往使用二维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已在乳腺疾病诊断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维超声成像是一种新型的……详细>>

三维超声在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

乳腺癌在我国近年来存在不断上升的发病趋势,既往使用二维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已在乳腺疾病诊断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维超声成像是一种新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