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双源CT冠状动脉成像检出冠状动脉变异的意义

2012-11-02 20:01:54      家庭医生在线

  

双源CT冠脉成像

  目的:探讨双源CT冠状动脉成像对冠状动脉变异的检出率及诊断价值。

  方法: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至2012年1月行双源CT检查的4620例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资料,通过容积再现、多平面重建、曲面重建及最大密度投影等多种后处理技术方法进行重建,对冠状动脉走向及变异进行分析。

  结果:4620例冠状动脉血管成像中共检出冠状动脉变异174例,包括:冠状动脉起源异常131例,包括:冠状动脉高位开口50例,冠状动脉起自对侧冠状窦或对侧冠状动脉34例,冠状动脉起源于无冠窦5例,左主干缺如、前降支与回旋支双开口于左冠状窦5例,单支冠状动脉3例,副冠状动脉34例;冠状动脉发育不良32例;冠状动脉瘘11例。本研究不包括心机桥及窦房结动脉变异。

  结论:双源CT冠状动脉血管成像是检出冠状动脉变异常既安全有效又准确的检查方法。

  另外,专家对克里夫兰临床基金会中心126,595例冠脉造影分析显示:冠脉变异发生率约为1.3%,其中87%变异是动脉起源和分布异常。国内的冠状动脉变异造影检出率为1.03%。

  冠状动脉变异最常见的是左前降支及左旋支独立起源(30.4%),其次为左旋支发于右冠状窦或右冠状动脉(27.7%)。源自右冠状窦的左冠状动脉可以导致猝死,如果变异冠状动脉于肺动脉和主动脉间走行,过度运动可以加重心绞痛症状或导致猝死。同样,单一冠状动脉或较大冠状动脉瘘亦具有潜在危险性。

  有研究显示:大约10%的冠状动脉异常合并其他先天性心脏异常,如二叶主动脉瓣等。正确识别冠状动脉变异并检出高危患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动脉CT可以检查出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吗?医生这样说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CT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冠状动脉的情况,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冠状动脉问……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冠状动脉CT是什么?适用于哪些患者?

冠动脉CT是冠心病诊断的一项有效方法,由于其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使用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多,那么冠动脉CT是怎么检查的呢?适合哪些患者,与传统……详细>>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治疗冠状动脉狭窄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是目前治疗冠心病的常用方法,该法是通过经皮穿刺股动脉,将球囊扩张导管的球囊部分置于冠状动脉的狭窄处,在……详细>>

冠状动脉CT能查出动脉硬化吗?在检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中老年人出现冠状动脉疾病,其中动脉硬化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定期对冠状动脉进行检查,而在进行冠状动脉检查的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