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冠状动脉CT是什么?适用于哪些患者?

2018-07-03 10:30:51      

冠动脉CT是冠心病诊断的一项有效方法,由于其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使用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多,那么冠动脉CT是怎么检查的呢?适合哪些患者,与传统的冠动脉造影有什么区别呢?可以替代它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冠状动脉CT是什么?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冠状动脉造影,它被称作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但是这种检查有一定的创伤,而且存在一定的并发症发生率。而冠状动脉CT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升级的,属于无创的检查,所以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的辅助检查当中。在接受冠状动脉CT检查时,会先给外部的静脉注射造影剂,就跟平时的静脉输液是一个道理,然后在对心脏部分进行检查,因为CT的分辨力高于普通的X线,从静脉输入的造影剂能使冠状动脉显影,并通过计算机重建出冠状动脉影像,由此就可以分析冠状动脉狭窄的情况。而且,由于CT的高分辨力,冠状动脉CT对冠状动脉钙化程度的评价要优于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CT适应于哪些患者?

(1)、怀疑心绞痛,但心电图、心肌酶学等检查无法得到明确诊断的患者;

(2)、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再发心绞痛的患者,冠状动脉CT检查可初步判断桥血管和自身冠状动脉病变的情况,据此决定下一步的诊疗策略。

冠状动脉CT注意事项

(1)、冠状动脉CT在支架置入术后患者检查中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验证,目前不推荐作为常规检查。

(2)、冠状动脉CT检查前需要注意休息,不宜过度劳累,不必空腹!

冠状动脉CT可以替代冠状动脉造影吗?

(3)、在检查时,一定要放松心情,配合医生,冠状动脉CT检查只是一个平常的检查,所以不用太过紧张。

(4)、尽管冠状动脉CT在技术上有其优越性,但由于心脏在不断地收缩舒张,所以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成像效果,和冠状动脉造影的成像效果还是有些许差距的,所以主要用于冠心病的诊断筛查。如果冠状动脉CT结果正常,通常不需要再接受冠状动脉造影;如果冠状动脉CT显示冠状动脉狭窄严重,则需要进一步行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及决定治疗策略。

关于冠动脉CT的介绍就到这,从上我们可以看出,冠状动脉CT在冠心病的诊断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所以如果有需要,一定要做这个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冠状动脉CT可以检查出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吗?医生这样说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CT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冠状动脉的情况,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冠状动脉问……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冠状动脉CT能查出动脉硬化吗?在检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中老年人出现冠状动脉疾病,其中动脉硬化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定期对冠状动脉进行检查,而在进行冠状动脉检查的项……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CT?冠脉CT检查的注意事项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学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冠状动脉CT就是其中的一种。冠脉CT主要用于低到中度冠心病患者的风险预测。下面,我们……详细>>

双源CT冠状动脉成像检出冠状动脉变异的意义

冠状动脉变异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较低,多数变异无明显症状,但是有些变异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可造成心悸、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因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