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冠状动脉CT能查出动脉硬化吗?在检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2019-10-19 08:55:34      

在生活中有很多中老年人出现冠状动脉疾病,其中动脉硬化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定期对冠状动脉进行检查,而在进行冠状动脉检查的项目中有一项冠状动脉CT,有很多老年人都认为通过冠状动脉能够查出自己是否存在动脉硬化,那到底是不是这样,一起来了解一下。

冠状动脉CT能检查出动脉硬化吗?

一般来,说动脉硬化是冠状动脉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项问题,而通过CT检查能有效观察动脉血管的各个情况,能够帮助医生判断冠状动脉的血流,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通过X线扫描能将冠状动脉中的病变程度呈现在影像上。也就能够让医生通过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存在动脉硬化。

进行冠状动脉CT检查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自己的呼吸

在进行检查前患者需要做呼吸训练,因为进行呼吸训练能让患者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不会随意吸气,或者出现不良的呼吸方式,这些不良的呼吸方式都会导致检查结果出现错误或者检查失败。

二、让自己放松

有一些中老年人在出现一些症状后让自己进行检查,就会让自己过于紧张,害怕检查出什么不好的结果,却不知过于紧张也会影响到检查结果,当情绪一旦紧张心跳的节奏会加快,也就会让血管中的血流速度跟着加速,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检查就很容易被误导。

三、不用空腹

有很多人认为进行冠状动脉CT检查需要空腹,只有空腹才能够避免检查受到影响,却不知冠状动脉并不属于腹部,也不属于肠胃,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并不会受到饮食的影响,所以在进行检查前不用空腹,特别是中老年人,要让自己吃饱饭后再进行检查,这样能避免饥饿过头而出现低血糖或者低血压,这样在检查的时候反而会带来影响。

温馨提示,冠状动脉CT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老年人会进行这项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动脉情况,但要注意冠状动脉CT中所带的辐射比较高,所以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辐射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此要避免让自己在短期内频繁进行检查,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力比较弱,如果短时间内频繁检查,很容易让细胞发生病变。

相关阅读: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已是晚期?

除了肿瘤,PET/CT还有这些用途

乳腺结节会变成癌症么?体检里的那些乳腺问题,一文给你说清楚

告诉您肺结节那些事儿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冠状动脉CT可以检查出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吗?医生这样说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CT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冠状动脉的情况,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冠状动脉问……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CT?冠脉CT检查的注意事项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学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冠状动脉CT就是其中的一种。冠脉CT主要用于低到中度冠心病患者的风险预测。下面,我们……详细>>

冠状动脉CT是什么?适用于哪些患者?

冠动脉CT是冠心病诊断的一项有效方法,由于其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使用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多,那么冠动脉CT是怎么检查的呢?适合哪些患者,与传统……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治疗冠状动脉狭窄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是目前治疗冠心病的常用方法,该法是通过经皮穿刺股动脉,将球囊扩张导管的球囊部分置于冠状动脉的狭窄处,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