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2012-06-25 16:45:1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影像表现 胸部CT平扫纵隔窗(图A)可见肺动脉主干及左右肺动脉主支明显增粗,肺窗(图B)示胸廓前后径增大,双肺透光度增加,肺纹理牵拉稀疏,并可见左下肺肺大泡形成。胸部正位X平片(图C)可见肺动脉段突出,右下肺动脉干明显增粗直径大于14 mm,周围肺野肺纹理稍稀疏,形成“残根征”。左心缘下段圆隆上翘。

  诊断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根据患者多年慢支肺气肿的病史结合胸片和CT片可确诊)

  鉴别诊断 1.高血压性心脏病;2.风湿性心脏病;3.肺源性心脏病

  讨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or Pulmonale)多数是发生在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的基础上引起肺循环阻力增高,肺动脉高压, 导致右心肥大, 伴有或不伴有心力衰竭。病程一般在10年以上,早期多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等肺部疾病的症状与体征, 晚期则出现循环与呼吸衰竭的征象。肺气肿表现为桶状胸, 心尖搏动减弱。叩诊呈过清音, 肺下界下移等体征。右心衰竭时有颈静脉怒张, 心率增快, 剑突下可听到奔马律及来自房室瓣(三尖瓣) 关闭不全的收缩期杂音, 肺动脉第二音亢进。肝大、腹水、下肢水肿等。

  影像诊断要点

  X线表现:慢性支气管炎可见双肺纹理增多、增粗、边缘模糊,以双下肺明显。肺气肿表现为肋骨走行水平, 肋间隙增宽,双肺透光度增加, 肺纹理纤细稀疏,双侧膈肌下降, 活动幅度小。肺动脉高压表现为肺动脉段凸出,左右肺动脉及其分支扩张, 以右下肺动脉第1分支最为明显,表现为后前位胸片自肺门角向下约1 cm处, 右下肺动脉直径大于15 mm为扩张的阳性指征。周围肺野动脉骤然变细,形成“残根征”。右心室肥厚,表现为左心缘下段圆隆上翘,但因常合并肺气肿,故心胸比例不大。晚期可见右心缘向右凸。

  CT或MRI: 胸部CT肺窗示肺纹理稀疏、紊乱,肺部密度降低,并可合并肺大泡,胸廓前后径增大。纵隔窗示肺动脉主干和左右肺动脉主支明显增粗,肺动脉主干直径大于30mm。增强扫描可见右心室壁增厚,大于左心室壁厚度的1/2。MRI SE序列T1WI可见主肺动脉内出现血流高信号提示有肺动脉高压,增强可见右心室壁厚度大于5mm,可等于或超过左心室壁厚度,室间隔向左心室侧凸出,右心房亦可扩大,腔静脉扩张,晚期,左心房室亦扩张CRE序列MRI可见三尖瓣(收缩期)和肺动脉瓣(舒张期)的返流,同时可直观地反映右心室收缩和舒张的功能。

  对于该病,X线平片、CT、MRI等影像表现是非特异的,必须结合病史及心肺功能的试验室检查方可确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什么?影像检查有什么表现?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致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扩张……详细>>

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高血压性心脏病是由于血压长期升高使左心室负荷逐渐加重,左心室因代偿而逐渐肥厚和扩张而形成的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一般出现在高血压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检查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和手术矫……详细>>

心脏病的影像检查方法

现代医学技术的精细化和专业化,需要医技人员掌握更多的心血管疾病和放射学技术交叉学科的知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目前的培训系统在交叉学……详细>>

心脏造影不是万能的?了解3类心脏病的检查方法!

发病率较高的心脏病有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或心脏瓣膜病。由于心脏病种类不一样,检查项目也存在着差异,不一样的检查项目间不能相互替代,不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