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2014-08-06 07:12: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性心脏病是由于血压长期升高使左心室负荷逐渐加重,左心室因代偿而逐渐肥厚和扩张而形成的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一般出现在高血压病起病数年至十余年后,根据心功能变化情况可分为心功能代偿期和心功能失代偿期。在心功能代偿期,病人可无明显自觉症状,但在心功能失代偿期,则逐渐出现左心衰竭的症状,开始时仅在劳累、饱食或说话过多时感心悸、气喘、咳嗽,以后症状逐渐加重,上述症状呈阵发性发作,多表现为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并 痰中带血,严重时可发生急性肺水肿。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理生理改变

1、左室肥厚(LVH)

LVH是一种心肌对血压升高的代偿性改变,心肌收缩力增强以维持足够的心排量,但时间长可引起心肌细胞肥大,肌纤维增粗,退行性变,毛细血管相对密度下降等改变。早期出现心肌重塑现象,即向心性重塑,心肌细胞肥大,但数量并不增加,排列改变,胶原纤维增多,逐步胶原累积超过20%出现纤维化,以取代失去功能的细胞,从而发生向心性肥厚,最后发生容量负荷增加引起离心性肥厚。高血压LVH首先反映在室间隔增厚上,后者是心脏大小循环所共有的部分,对左右心室收缩功能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舒张功能减退

舒张期心衰的特征是左室容积减少和舒张末压升高,LVEF正常或轻度减低。这主要是由于心室收缩功能正常,而心室肌松弛性和顺应性减低使心室充盈减少;为增加心室充盈,左室必须提高充盈压而获得正常的心室充盈和心搏量。另外LVH使心肌细胞肥大,尤其是心肌纤维化使心肌舒张期压力-容量关系发生变化,也使心腔内舒张压升高,因此LVH可引起舒张功能减退。高血压病早期心脏结构功能改变,舒张功能减退约占11%。

3、收缩功能减退

已知有LVH者比无LVH者心衰高10倍,这是因为长期压力升高引起后负荷过度增高,引起血管壁厚度及心脏向心性肥厚及舒张期松弛性受损,最终出现心肌收缩力下降,心腔扩大,心室舒张末期容量增大,心室充盈压和心房压力均增高,肺静脉回流受阻,发生高血压心脏病急性或慢性左心衰竭。

影像检查表现

主动脉除扩张外,主动脉延伸迂曲,主动脉弓上缘可达或超过胸锁关节水平,主动脉结明显向左突出,心腰显示凹陷,成为典型的“主动脉型心脏”。

如左室增大显著可见左房亦增大,左室功能不良时,则出现肺淤血等;相继右室亦增大。一般x线所示左室肥厚与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结果不全一致,应重视多指标进行考虑。

1、单纯的左室心肌肥厚(高血压程度不重或病程较短)。X线可仅表现为左室圆隆或隆凸,亦可无明显异常。

2、血压增高较著、病程较长者,可有典型表现:

(1)胸主动脉(升弓部和弓降部)扩张,屈曲延长,与增大的左心室构成“主动脉型”心影形态。

(2)左室增大,早期以心肌肥厚为主,仅表现为左室的圆隆、凸出。左室显著增大,主要为扩张因素造成,出现较晚。

3、左心功能失代偿时出现肺淤血、间质肺水肿等肺静脉高压表现。

4、心搏一般增强,左心缘搏动减弱提示左心功能不全。

5、超声心动图:可探查各心腔大小,测量室壁厚度,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诊断及治疗疗效监测有重要价值。

6、MRI:能在任意方向层面成像,在显示左室增大及主动脉迂曲方面有其优势。

原发性高血压病分级治疗

高血压性心脏病发生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长期持续的高血压状态,因此,在高血压性心脏病的治疗中,对高血压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高血压性心脏病未发生前,就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治疗高血压。

对原发性高血压病应根据分级治疗的原则,选用合适的降压药和其他非药物治疗措施。使血压控制在较适宜的水平,避免增加心脏负担的因素,以防发生心力衰竭。对于继发性高血压,要针对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同时采取降压措施,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防止和延缓心脏病发生。对于已发生高血压性心脏病,而心脏功能处于代偿期,要避免能增加心脏负担的因素,如体力劳动,高盐饮食,上呼吸道感染,烟酒及精神刺激等;对于高血压性心脏病处于失代偿期,已发生左心衰竭者要积极治疗心力衰竭,减轻心脏前后负荷,予以扩血管药物,利尿,强心治疗。心力衰竭纠正后,血压要保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若患者呈现心肌收缩力低下或反复发生心力衰竭者,可用地高辛维持量口服治疗,同时治疗各种合并症,如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防止心力衰竭复发。

血压高会造成心脏后负荷增加。你可以理解为心脏的负担加大,做的功增大了。虽然都可以代偿,但是日久天长会对心脏功能造成伤害。

所以关键是控制血压,但是也别控制的太低,在正常的上限(140/90)比较理想。

左右心室是心脏四个腔中的两个,是两个最重要的泵站。还有两个心房,全身的血都是通过心室泵出来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性心脏病有什么要注意?影像检查有哪些?

高血压长期控制不佳可引起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称为高血压性心脏病,包括:早期左室舒张功能减退、左室肥厚(LVH),逐步发展出现心肌收缩功能……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影像检查

风湿性心脏病由于是心脏病的一种,所以心电图等影像检查是极为重要的。医生需要根据影像检查结果来判断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和严重程度。下面,为大……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检查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和手术矫……详细>>

心脏病的影像检查方法

现代医学技术的精细化和专业化,需要医技人员掌握更多的心血管疾病和放射学技术交叉学科的知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目前的培训系统在交叉学……详细>>

高血压性心脏病影像病例

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