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造影不是万能的?了解3类心脏病的检查方法!

2023-03-20 10:31:16      

发病率较高的心脏病有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或心脏瓣膜病。由于心脏病种类不一样,检查项目也存在着差异,不一样的检查项目间不能相互替代,不可盲目选择心脏造影,需根据检查项目来选择。

不同的心脏病该选择哪些检查方法?

1、冠心病

冠心病主要表现为胸闷胸痛,尤其是活动后、暴饮暴食后、情绪激动时症状加剧,适当的休息或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后能减轻。心梗和心绞痛均属于该范畴,由于心血管出现狭窄或堵塞而诱发。了解心血管有没有狭窄,需采取两种检测方法,一种是心脏造影,这是检查冠状动脉狭窄的金标准;一种是冠状动脉CTA检查,适合不耐受做心脏造影者,也能用于筛查冠心病高危人群。然而,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根本不能判断冠状动脉狭窄程度。

2、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就是心跳异常,要么少跳一下,要么多跳一下。由于自身神经的电信号作用,使得心脏出现搏动,大部分心脏病伴有心律失常,即使健康者也是如此。心电图能诊断心律失常,但仅仅能了解六秒的心率,并没有太大的诊断意义;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能判断心律失常种类和频率以及数量,用于评估病情严重程度,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出现重度心律失常,如室上性心动过速、房颤、频繁室速,还需做电生理检查来诊断和治疗。

3、心肌和心脏瓣膜病

由于心脏跳动作用,使得血液灌注于全身。心脏功能也就是心脏泵血能力强弱,心脏瓣膜、心肌肥厚以及心腔大小等可影响心脏功能,无论是哪种出现问题,均会减弱心脏泵血能力,易造成心衰。通过心脏超声检查能及早发现心脏形态学异常,评估心功能,但检查结果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误诊。尽量选择心脏核磁检查,能显示心脏形态各种指标,提高诊断准确性。

温馨提示

虽然心脏造影是检查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并不适应其他心脏疾病,应根据情况对症检查。做心脏造影检查前应保持精神放松,防止情绪过度紧张,以免造成穿刺点动脉痉挛。心脏造影前需完善基础检查,包括血常规、心电图和肝肾功能、超声心动图等,用于评估心肺功能,判断能不能做该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心脏病检查方法有哪些?这样做能保护心脏

检查心脏病的办法有哪些?咱们知道,任何疾病的医治,都是要依据详细的检查,只有清晰检查病因、症状,才能进一步拟定科学、有用的医治计划,医治……详细>>

心脏检查的方法有哪些?心脏病的分类

由于心脏病的发病很突然,所以如果心脏不好就要按时进行心脏检查。现如今,心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种,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总……详细>>

这些食物能预防心脏病 不想得心脏病还得做这些检查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器官之一。所以,平时需要多加注意心脏的保护,必要情况下应定期进行心脏检查,这样对于我们提早……详细>>

心脏病的影像检查方法

现代医学技术的精细化和专业化,需要医技人员掌握更多的心血管疾病和放射学技术交叉学科的知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目前的培训系统在交叉学……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特殊检查方法

有哪些影像检查可以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呢?我们都知道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并且各有不同的作用。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