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检查

2013-02-22 10:32:37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和手术矫正治疗,预后较前有明显的改观。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表现还与疾病类型和有无并发症有关。

  除了病史和体格检查外,先天性心血管病还需做如下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可有肺纹理增加或减少、心脏增大。但是肺纹理正常,心脏大小正常,并不能排除先天性心脏病。

  (2)超声检查:对心脏各腔室和血管大小进行定量测定, 用以诊断心脏解剖上的异常及其严重程度,是目前最常用的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方法之一。

  (3)心电图检查:能反映心脏位置、心房、心室有无肥厚及心脏传导系统的情况。它也是临床诊断心脏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对诊断心律失常非常重要。

  (4)心脏导管检查:是先天性心脏病进一步明确诊断和决定手术前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通过导管检查,了解心腔及大血管不同部位的血氧含量和压力变化,明确有无分流及分流的部位。

  (5)心血管造影:通过导管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而又需考虑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作心血管造影。将含碘造影剂通过心导管在机械的高压下,迅速地注入心脏或大血管,同时进行连续快速摄片,或拍摄电影,观察造影剂所示心房、心室及大血管的形态、大小、位置以及有无异常通道或狭窄、闭锁不全等。

  (6)目前常用的有非创伤性的多拍螺旋CT有助于诊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的特殊检查方法

有哪些影像检查可以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呢?我们都知道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并且各有不同的作用。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下……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诊断进展

近年来,随着小儿心血管外科、心导管介入技术及心脏重症监护等领域内的技术突破,小儿先心病的治疗效果得到了显着性提高,特别是显着提高了复杂先……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检查的方法呢?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做一些检查来了解病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规检查项目

先天性心脏病要做哪些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心脏疾病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而哪种适合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

患儿在临床体检发现心脏杂音,超声提示VSD,内脏转位。并且在活动后又气促,无明显发绀。后经检查后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