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将军医生高元桂教授专访

2012-06-25 19:07:06  来源:现代医学成像    转载

  高元桂教授1933年1月生于河南,1950年12月入伍,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同年7月分配到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工作。历任该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教授、科副主任、主任,并担任军队放射专业组副组长、名誉副组长。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磁共振协会(intemationalsocietyformagnetic resonanceinmedicine,ISMRM) 会员、技术一级(文职将军)。

  寒冬料峭,北风凛冽。12月的一个清晨,在解放军总医院磁共振成像中心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工作的高元桂教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位将军医生的真诚、执着与坚定。

  辛勤耕耘五十载,成绩卓越

  1984年至1996年,高元桂教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在学科建设、培养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逐渐将放射科发展成为医院的中心科室之一,并牵头联合医院其他有关科申报组建全军医学影像中心,得到批准。1997年,高教授创立了该院放射学专业的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军队保健领导小组授予他“全军干部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奖;2000年荣获中央保健委员会颁发的该年度保健工作最高奖——“特殊贡献奖”。此外,高教授还承担了军队“九五”医药卫生攻关重点课题:缺血性脑血管病早期诊断和防治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9~2001):存活心肌影像学检测的基础研究,上述课题均按时完成并结题。2001年,他指导的“弥散加权MRI诊断急性脑梗塞的实验和临床应用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 “肝脏局灶性病变鉴别诊断的影像学研究” 于2002年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迄今为止,高元桂教授在国内外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四本专著:《磁共振成像诊断学》(第一作者)、《中华影像医学 总论卷》(第二作者)、《胃肠道双对比造影术》(第二作者)及《胸部CT与MRI诊断学》(第二作者);主编出版10册(2000帧)磁共振成像教学幻灯片、3册(600帧)胃肠道双对比造影教学幻灯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多项。其中,《中华影像医学 总论卷》(2002)包括普通X射线、CT、D5A、HRI、CR和PACS五篇,同时介绍和讨论了有关对比剂的增强机制、毒副反应及其防治、适应证和国内外的新进展,有助于读者了解、掌握上述影像设备或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结构、图像处理方法、质量控制、临床适用范围及局限性等。高教授的代表作——《磁共振成像诊断学》于1993年出版,共109万字,1995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96年至2004年被中央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指定为全国MR医师上岗培训和考试教材,目前已被印刷七次。该书比较全面地介绍了MRI原理、MR扫描方法以及它的临床应用,内容涉及中枢神经系统、肝胆胰和泌尿生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骨关节系统以及MRI的物理基础、质量控制、造影剂、扫描技术等部分,充分体现了国内外MRI诊断的新进展,反映了我国MR临床应用的发展水平。在高教授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了这本教材,它集科学性、实用性于一体,简明通俗、图文并茂,不愧为一部学术价值和实有和实用价值均高的专著。高教授笑着说:“中国搞磁共振的几乎都知道我,因为他要参考这本书。”

  积极参加社会学术活动

  1993年至2004年底,高元桂教授担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和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他向我们介绍说:1984年成立的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的理、工、医相结合的全国性一级学术团体,是归口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主管、民政部检查登记的国家级非盈利社团组织,下设放射学分会、超声分会、核医学分会等7个分支机构;研究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工作者,研究新的医学影像技术,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我国医学影像技术事业的发展,提高现代化医学科学水平,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1993年10月高元桂教授参与创办了《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并任杂志主编。该杂志为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性专业学术性刊物(双月刊),在国内学术界有较深远的影响,为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和国家卫生部核心期刊,主要刊登常规X射线、CT、MRI、超声、核医学、介入放射学、电镜、红外热成像、医学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

  走理、工、医相结合之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在国内率先引进了MR成像仪,最早开设了MRI诊断学课程。1989年1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1.0T MR正式开诊。在长期反复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医院首台MR进行血管成像方面的研究后,1996年担任放射科主任的高元桂教授建议引进了第二台MR,并同时要求厂家同医院合作完成科研。1997年招博士后时,高教授也特意录取了一名工学博士(PhD)和一名医学博士(MD)来共同做课题。“在放射医学领域,中国的薄弱环节是基础研究。我国病例资源丰富,多数医院有能力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临床治疗效果不比国外落后,有些方面甚至超过他们,比如我国禽流感患者的死亡率较其他国家要低;2002年又成功对抗了突如其来的SARS……可为什么至今国内影像设备的生产和科研还赶不上国外呢?原因就是由于他们的基础科研做的好。我们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许多高科技产品需要进口,所有的早期工作别人都已做过了,我们利用这样的设备发表的文章再先进也是跟在别人后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必然是一个落后的民族!一个没有基础研究做坚强后盾的国家必然是一个科学上的弱国!况且,如果我们不了解仪器的基本结构、基本原理和性能,就很难驾驭,做出的图像质量就不高,就会影响诊断。MR技术发展迅速,产品更新换代快,通常几个月的时间,就有新的硬、软件问世。因此为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必须在增加基础研究投入的同时,走理、工、医相结合之路,大胆尝试,敢于创新。” 高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中,他自学了有关MRI的物理基础和质量控制方面的知识,最终整理完成了《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将国内外先进的MR技术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可供我国MR设备的硬件改造和软件开发做参考。

  全面人才培养,注重国际合作

  既是医生又是教师,这些年来,高元桂教授共培养10名博士、4名博士后。对于人才培养,高教授强调了“全面”二字,并总结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人生观、世界观,只有奋斗目标明确才能做到全力以赴;二是要有团队协作精神,摒弃好大喜功,始终保持良好的从业心态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完成科研;三是要努力提高外语水平。“我大学学的是俄语,工作后才开始接触英语。我到图书馆借阅了很多英语书,平时坚持听英语广播、讲座,注重语法和发音,大约一年多以后就能看英语材料了。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还自学了日语。现在,每天上午9点之前是我进行教学、读片、讨论疑难病例的时间,我要求学生不管多困难,每天第一个病例一定坚持用英语讨论。” 高教授说。

  发表论文是研究生毕业的“硬指标”,谈到论文写作,高教授强调,学术文章光在国际会议上被接受还不够,还要争取在国际知名的杂志上发表。1998年至2002年,高教授培养的7名博士生和博士后经他建议研究并指导的论文共有23篇被RSNA和ISMRM所选中,3篇刊登在Circulation和JMRI。高教授指出,影像医学是一门对信息依赖性很强的专业,我国在影像设备生产上的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定了我国医学影像学的发展,迅速地汲取国际上的先进成果,是弥补我国影像专业相对落后局面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捷径。国际合作有助于我们拓宽眼界、开发思维,英语水平高对论文发表十分重要。外语能力是吸收国际先进成果与开展主动学术交流的决定性条件,国外医生发表文章时,通常会请学英语专业人员来协助修改,而作为母语是汉语的中国人,更要注重国际合作,提高英语写作能力,如果仅仅因为语言问题导致论文发表受阻,未免太可惜了。

  如今高元桂教授已经退休,但他却没有在家安享晚年,应医院返聘仍然坚持工作,闲暇时,喜欢做些跑步、散步之类的运动。作为一名军人,高教授虽没有挥师疆场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但能够兢兢业业救死扶伤几十载,不也是一种奉献精神与无畏精神的体现吗?看着老人远去的身影,我又一次感悟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著名医学放射学专家刘赓年教授专访

刘赓年——国内外著名的医学放射学专家,在放射学领域,兢兢业业工作了近六十年,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放射医学的发展,如今刘教授功成名就,硕果……详细>>

著名医学放射学专家陈星荣教授专访

陈星荣教授,1931年出生于重庆,1956年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毕业,1966年获得该院放射学专业博士学位,1980年2月至1981年4……详细>>

中枢神经系统影像诊断专家吴恩惠教授专访

吴恩惠教授1925年生于辽宁,1948年毕业于辽宁医学院医学系,同年在原天津中央医院任实习医师。1950年开始从事放射学工作,重点做中枢……详细>>

放射诊断专家闵鹏秋专访

“人生不会再有另一个五十年,我会利用余下的时光,根据国家的需要和自己的能力,不言老,不歇气,继续学习,为我国放射学事业继续发挥余热,作出……详细>>

我国心血管影像学主要创建人刘玉清院士专访

对于中国医学影像学的发展而言,刘玉清先生是一位重要的历史见证人与参与者,他是国内外著名的影像学专家,是我国心血管影像学的主要创建人,他不……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