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肥厚性心肌病诊疗之“超声决策”

2012-06-20 11:18:3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杨娅

  肥厚性心肌病(HCM)是指在无明显阻力及容量负荷增加时心肌发生肥厚,通常表现为室间隔非对称肥厚。本病常须经超声心动图或磁共振确诊,治疗策略很大程度需取决于超声心动图提供的血液动力学数据。ACCF、AHA 发布的HCM 诊疗指南建议,确诊主要依据超声心动图,左室心肌最厚处≥ 15 mm 可确诊,13~14 mm 为临界值。ESC/AHA 专家共识将HCM 分为三类:梗阻性,指静息时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30 mmHg;隐匿梗阻性,指运动负荷时压力阶差>30mmHg;非梗阻性,指静息和负荷时压力阶差均<30 mmHg。

  超声心动图凭借其确切、无创、快捷、经济、普及等优势成为肥厚性心肌病无创诊断、指导治疗决策、评价疗效和远期随访的重要优选手段。

  病例一

  主诉 女性, 43 岁。主因“间断胸闷、气短10 个月,偶发胸痛,逐渐加重”入院。

  现病史 10 个月前因“心慌,胸闷”住院,诊为“冠心病”,治疗不详。

  既往史 高血压病史10年,未规律用药。高血压家族史,父64 岁猝死。

  辅助检查 血压145/87mmHg。血常规:血红蛋白 129 g/L。生化:空腹血糖5.8 mmol/L;肝肾功能正常;TG 3.16 mmol/L,TC 5.97 mmol/L,HDL-C 0.89mmol/L,LDL-C 3.71 mmol/L。心电图:窦律,V1~5 导联缺血

  性ST 段压低,T 波倒置。

  超声心动图:左室对称性肥厚(图1A、B),室间隔为著,主动脉瓣下21 mm 处最厚达23.3 mm, 余前壁21.5 mm,下后壁17.5 mm, 侧壁18.1mm;M 型示收缩期二尖瓣前叶前向运动(SAM 征阳性),EPSS 0.2 mm;多普勒示左室流出道呈五彩镶嵌花色血流信号,最大瞬时流速和压差增大,分为462 cm/s 和85 mmHg, 频谱峰值后移(图1C、D);超声诊为非对称性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冠脉造影:左优势型,左主干分叉处狭窄40%~50%,左前降支起始处狭窄约60%,回旋支起始处狭窄70%,右冠状动脉近段狭窄55%。

  入院诊断 肥厚性心肌病,冠心病,高血压。

  诊疗经过 患者转入外科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和左室流出道疏通术。术中切开左室,切除肥厚心肌,尤其室间隔部位对左室流出道造成梗阻的肥厚部分,通畅左室流出道。术中经食道超声同步监测左室流出道及二尖瓣运动,指导手术。术中经食道超声:室间隔厚度12 mm;左室流出道为亮红色血流信号,最大瞬时流速、压差分201 cm/s和16 mmHg;二尖瓣形态正常,SAM 征阴性,EPSS 0.7 mm;提示左室流出道疏通效果显著。同时行CABG,术后予硝苯地平和心得安等治疗。

  术后5 d 超声心动图:室间隔厚度11.7 mm;二尖瓣形态正常,SAM 征阴性,EPSS0.8 mm;左室流出道最大瞬时流速、压差分为176 cm/s 和10 mmHg( 图1E)。术后3月无不适,复查超声心动图:室间隔厚度11 mm;二尖瓣形态正常,SAM 征阴性,EPSS0.9 mm;左室流出道最大瞬时流速、压差分为44 cm/s 和 8mmHg(图1F)。

肥厚性心肌病诊疗之“超声决策”

  病例分析 根据指南,对于年龄较轻、症状较重患者,推荐使用室间隔部分切除术。针对该患者,如同时行CABG 解决冠脉狭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文献显示手术远期生存率和心原性猝死获益尚无定论;术后室间隔厚度及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明显改善,92% 无需再手术,8 年生存率为90%,但20% 患者因房室传导阻滞植入永久起搏器。

  病例二

  主诉 男性,39 岁。主因“间断劳力性呼吸困难3 年,突发晕厥2 次”入院。

  现病史 两个月前因“突发晕厥”住院,诊为“肥厚性心肌病”。

  既往史 消化道溃疡病史5年,间断用药。冠心病家族史,父兄弟姐妹5 人中4 人确诊冠心病,伯父死于肝癌。

  辅助检查 血压145/87mmHg。血常规: 血红蛋白134 g/L。生化: 空腹血糖6.2 mmol/L; 谷丙转氨51mmol/L;肾功能正常;TG 3.16mmol/L,CH 4.42 mmol/L,HDL-C 0.96 mmol/L,LDL-C3.05 mmol/L。心电图:偶发早搏,V1~6 导联T 波倒置。

  超声心动图:左室肥厚,室间隔向两侧肥厚(图2A),基底段20 mm, 中间段20mm, 左室侧壁基底段13.1mm, 后壁11.3 mm, 左室心尖13 mm,心肌回声不均匀,运动幅度尚可,活动僵硬;M型示SAM 征阳性,EPSS 0.4mm;多普勒示左室流出道呈五彩镶嵌花色血流信号,最大瞬时流速和压差增大, 分为302 cm/s 和36 mmHg,频谱峰值后移(图2B)。超声诊为非对称性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冠脉造影:左优势型, 左主干分叉处轻微狭窄, 左前降支、回旋支及右冠状动脉未见明显狭窄。

  入院诊断 肥厚性心肌病,消化性溃疡。

  诊疗过程 患者主要为室间隔增厚致左室流出道梗阻,收入内科行PTSMA 术。

  术后3 d 复查超声心动图: 左室流出道最大瞬时流速、压差分为186 cm/s 和14mmHg( 图2C)。术后6 个月复查左室流出道最大瞬时流速、压差分为160 cm/s 和10 mmHg(图2D)。随访7个月, 患者的劳力性呼吸困难明显改善,未再发晕厥。

肥厚性心肌病诊疗之“超声决策”

  病例分析 患者年龄轻,有突发晕厥史,是介入治疗适应人群。PTSMA 主要通过导丝将封闭球囊送入拟消融心肌的动脉血管充盈封闭管腔,如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下降提示干预有效,随即缓慢注入96%~99% 无水乙醇,产生化学性闭塞,导致该部分室间隔心肌缺血坏死,降低左室流出道梗阻,缓解症状。文献报道,术后室间隔厚度显著降低,静息或激发后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进行性下降。采用心肌声学造影指导靶血管选择,确定梗阻部位及范围,明确靶血管与消融心肌关联,有效降低乙醇入侧支血管致非靶心肌梗死风险。

  病例三

  主诉 男性,33 岁。体检发现肥厚性心肌病。

  既往史 体健,否认心血管病家族史。

  辅助检查 血压136/88mmHg。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血脂、空腹血糖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齐。

  超声心动图: 左室对称性肥厚, 室间隔基底段厚17mm, 中间段18 mm, 左室侧壁基底段15.1 mm, 后壁14.9mm, 左室心尖14 mm, 心肌回声不均匀,运动幅度尚可,活动僵硬( 图3A)。M 型示SAM 征阳性,EPSS 0.5 mm。多普勒示左室流出道呈五彩镶嵌花色血流信号;左室流出道最大瞬时流速和压差增大(分为281 cm/s 和32 mmHg),频谱峰值后移(图3B)。超声诊为对称性肥厚性心肌病。

  入院诊断 肥厚性心肌病。

  诊疗过程 入院后给予药物治疗:硝苯地平(15 mg,Tid);地尔硫艹卓30 mg 加量至60 mg ,Tid;依那普利5 mg,Bid 加量至10 mg,Bid。复查超声心动图:左室对称性肥厚,室间隔基底段16.4 mm。M 型示SAM 征阳性,EPSS 0.55 mm。多普勒示左室流出道呈五彩镶嵌花色血流信号,最大瞬时流速和压差增大,分别为242 cm/s 和24mmHg,频谱峰值后移。

  1 个月后复查超声心动图:左室流出道最大瞬时流速和压差分别为204 cm/s 和16 mmHg,频谱峰值后移(图3C)。

肥厚性心肌病诊疗之“超声决策”

  病例分析 患者无症状,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肥厚性心肌病,无明确家族史,药物治疗1 个月有效。根据指南,应继续药物治疗,随诊观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厚型心肌病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肥厚型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HCM)是一组主要以编码心肌肌节蛋白基因突变导致的以心室肌肥厚为突……详细>>

肥厚型心肌病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肥厚型心肌病(HCM)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特征为心室壁呈不对称性肥厚,常侵及室间隔,心室内腔变小,左心室血液充盈受阻,左心室舒张期……详细>>

吸烟和不吸烟男性肥厚型心肌病患者超声心动图及心脏磁共振特征比较

肥厚型心肌病(HCM)是一种由肌小节基因突变引起的临床特点多变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吸烟对HCM患者的影响可能主要在于通过损害左室收缩功……详细>>

超声诊治扩张型心肌病——动静相宜

扩张型心肌病是导致心衰的常见原发性心肌病变,超声心动图成为确诊的最主要手段:1、准确观测和评价心脏形态、结构和收缩运动改变;2、早期评估……详细>>

超声医学科诊疗常规

本书涵盖了大多数临床和医技科室。这套书的陆续出版是临床医疗工作的需要,也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需要。它不仅用于系统指导北京协和医院的临床工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