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85年德勤审计师胃癌离逝 胃病不能小看

2012-02-20 17:43:21      家庭医生在线

  

85年德勤审计师胃癌离逝 胃病不能小看

    德勤一位年轻审计师Ezhen 刚离开了这个世界。他85年生人,2007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当年进入德勤工作。他的微博显示,去年年底开始患病胃癌。同学同事都说他是一个很率直乐观的人。我们每天都在拼搏…而我们却忽略了生命的本质。愿天堂里没有加班,只有快乐!

  胃癌高危人群:

  感染过幽门螺杆菌;男性,尤其是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年龄在40岁~80岁之间;常吃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等食物;吸烟、酗酒;接受过胃部手术、长了胃息肉;家族肿瘤疾病、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A型血;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的环境。

  现实:

  胃癌逼近年轻人

  越来越多的事实却告诉我们,胃病已急速逼近年轻人。

  据了解,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而且每年还有2万以上的新发病例。

  按照以往的经验,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0~60岁多见。但近年来,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新发胃癌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升至当前的3.3%,翻了一番。

  专家指出,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因素是导致胃癌靠近年轻人的重要原因。

  害怕做胃镜

  早期检出率仅7%

  据统计,胃癌发病的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仅为37%。专家指出,这主要和许多患者发现胃癌的时候,多数已是晚期有关。据了解,我国目前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仅为7%。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也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韩国,由于对胃癌的普查做得非常到位,其早期检出率最高可达到50%~60%。就以日本为例,他们采用胃气钡双重造影和胃镜筛查,近十年每年普查的人数在300万~500万,每年发现胃癌3000~6000例,其中早期胃癌就占到50%以上。

  专家分析说,胃癌之所以难以早发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们非常抗拒胃镜检查,一是因为觉得贵,目前做一个普通胃镜大概需要300元,另一个原因就是怕痛。但其实,如今只要在做胃镜前使用一点麻药,整个过程并无多大痛苦,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检查。不过无痛胃镜的费用确实不便宜,大概需要700多元。

  病因:与饮食习惯有关

  虽然说泡面不一定是胃癌的“元凶”,但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刘海鹰分析说,我国西北、东北地区胃癌之所以高发,与这些地方的人喜欢吃腌制食品有关。这些地区冬季非常寒冷,难有新鲜食物,因此大量食用腌制食品。而与这两个地区饮食习惯有点相近的韩国,也是亚洲地区胃癌高发的地方,其中最出名的地方食品泡菜、火锅汤等都含有可能致癌的亚硝酸盐,其中有研究显示,泡菜在腌制的第3~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专家提醒,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此外在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和广东潮汕地区,当地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些地方也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地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而这些地区胃癌的发生率也比较高。

  提示:有症状 做胃镜

  跟所有的肿瘤一样,早期发现,自然在治疗上就没那么棘手。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刘海鹰教授提醒,大多数胃癌患者的症状并不是特别明显,比如上腹不适、胃部闷胀疼痛、食欲减退、泛酸、消瘦、黑便等。然而,现代人的营养状况好,且年轻人的病程很快,消瘦不会很明显。另外,偶尔的胃部胀痛,多数人会自行服用一些促进胃肠动力,或者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往往也能起到一定的“好转”效果,掩盖了症状。

  那么,如何从自身的感受与症状变化来识别胃病的报警信号呢?专家表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腹痛失去原有溃疡病发作的规律性,明显不同于往常。

  (2)胃痛发作时,进食或服药之后都无济于事,反而加重。

  (3)以往胃病发作时,食欲、体重和体力无太大的影响,现在却出现食欲减退、乏力和明显的体重减轻。

  (4)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者持续血便。

  出现以上消化道症状,要排除胃癌,最好是做胃镜检查。专家称,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癌的最重要手段,不仅可以观察是否存在病变,还可以取2~3毫米的胃黏膜组织做活检来确诊。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不治小心癌变 多吃9大食物远离胃病

如今越来越多人年轻人也患上胃病,尤其是哪些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的人。如果发现胃病是治还是等?很多人采取的是不管不顾的态度,其实这样做……详细>>

胃不好少吃枣 胃病不能吃什么

经常胃痛怎么办?除了要去医院检查胃的情况之外,在饮食方面也要积极配合。胃病不能吃什么?下面三种食物,对于有胃病的人来说,离得越远越好。详细>>

胃病不能吃什么 9种食物易伤胃要少吃

胃病其实是个非常笼统的称呼,我们常说的胃病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性胃溃疡、胃癌、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多种疾病。胃病容易诱发,因此有些……详细>>

胃病患者该怎么水果?注意这些水果不能吃

胃病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胃病,所以知道饮食上如何调理胃病是极为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胃病怎样选择水果,因为有些水果对胃病有好处,而有些……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胃病应吃哪些食物养胃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有着不健康的饮食规律和生活规律,这就导致了胃病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经常被……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