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癌来临前的4大征兆 有胃病不能碰这4种水果

2017-02-08 00:44: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是许多胃部疾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暖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急性胃粘膜病变、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胆汁返流性胃炎、胃节律紊乱综合征、胃潴留、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胃扭转、胃损伤、胃下垂、急性胃扩张、胃粘膜脱垂症、胃息肉、胃溃疡、胃隔膜、胃憩室、胃石症、食积胃病、痞满、胃癌、药物性胃病、门静脉高压性胃病、胃结核。胃癌一定是从胃的小毛病经过10年或是20年的时间最终变成的,而烧心和反酸就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胃癌早期征兆。

到底胃癌在来临前,给了我们哪些预警?

征兆一、烧心和反酸

烧心一般指的是胸骨下部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窝”的位置,就像有一团火在燃烧,是一种烧灼感。这主要是因为胃里的食物“跑”到了食管里导致的。胃里分泌胃酸,所以胃里的东西都是酸性的,而食管是碱性的,当酸性的物质“跑”到食管里以后,会腐蚀食管黏膜,就像是有一把火在心窝这儿燃烧一样,这就是我们说的烧心。

征兆二、上腹部不适、疼痛

上腹部不适也是胃癌最常见的初发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有饱胀感或有烧灼感,反复发作,发作的持续时间并不长,症状也不是很剧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消化不良或胃炎,导致被忽视。

征兆三、贫血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赵东兵指出:“还有一个更加隐蔽的胃癌征兆,我们甚至压根不会把它往胃病上去联想,这就是贫血。”患有胃癌的人,肿瘤破坏血管导致胃出血,有些人就会有呕血的症状,这是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

征兆四、大便发黑或大便出血

在吃猪肝、红薯、红心火龙果、血豆腐或者铁补充剂等情形下,出血黑色或深色大便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排除掉这些情况还有黑便产生,甚至直接就是排出带血的大便,就应该考虑是否为胃癌的可能性。胃癌患者的肠胃内经常会有少量出血的症状,如不加以重视,就会加重病情。

有胃病不能碰这4种水果

番茄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桃子

因为桃子含有大量大分子物质,胃肠功能弱的人或是孩童不易吸收消化,吃多了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

鲜枣

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但诸多专家提醒,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胃病预防 胃病

有这4种情况说明胃病不轻 养胃试试2款药膳粥

有时候吃饭后胃会有一些不太明显的不适症状,一般我们都会误认为是吃多了、吃撑了或是消化不良导致的,因而往往忽视了我们身体可能已经存在的胃部……详细>>

有胃病的人这四种水果一定不能碰!

由于生活习惯、饮食、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胃病患者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胃病甚至还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因此,对于胃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防……详细>>

胃病不能忽视 选对药挑好时间有门道

现在,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患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原因有很多,其中,整天在外面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饮食不规律是主要的原因。详细>>

胃病到胃癌只需四步 如何分辨一般胃病与胃癌?

胃痛是很常见的症状,小至功能性消化不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大至胃癌、胰腺癌等都可能出现胃痛的症状,然而总体上还是以良性病引起的最为常……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