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正确摄取乳酸菌 有效保护胃肠道健康

2011-08-15 08:26:04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道是消化系统的主要器官,它会摄取足够的水和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胃肠道功能的好坏与健康息息相关,胃肠道疾病本身会给患者造成许多痛苦,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如果发生了消化、吸收功能障碍,也会使营养供应不足,使人感到乏力、心情恶劣、工作效率降低。

正确摄取乳酸菌,能有效保护我们胃肠道健康

  消化道是人体与外界相通的器官,每天由口而入的有各种饮料、食物,间或有各种药物,使胃肠道不断受到物理(如食物的软硬、冷热)、化学(如酒精、饮料中的化学成分、药物)和微生物(细菌、病毒)的侵害,故各种急、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率很高。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除了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外。尤其是对老人、儿童、工作压力大的白领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胃肠道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每餐只吃八分饱。如果在吃下顿饭前稍有饥饿感,可始终持有旺盛的食欲和良好的消化吸收功能。每餐粗细粮搭配合理,多吃蔬果,既均衡营养又保证必要的维生素摄入,以促进消化,防止便秘。此外胃肠道和消化系统活动是由植物神经调节的,而精神与植物神经的关系十分密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提高人的消化能力,增强食欲。

  做为我们人类所熟知且长期安全饮用的菌种,乳酸菌含有大量的益生菌,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便秘的产生,另外乳酸还可以促进乳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吸收。人体肠道内乳酸菌拥有的数量,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会逐渐减少,当人到老年或生病时,乳酸菌数量可能下降100至1000倍,直到人临终则完全消失。人体内乳酸菌数量的实际状况,已经成为检验人们是否健康长寿的重要指标。因此,有意增加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的数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选择活性乳酸菌饮品的时候,不妨选用每百毫升富含300亿活性乳酸菌的产品,这对提高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群数量将更为直接有效。

  正确摄取乳酸菌我们需要注意四个要素:

  1、乳酸菌不耐热,储存必须冷藏 。

  2、最好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摄取,因餐后胃部酸度较低,乳酸菌能活着通过并到达肠道 ,要记得吃饱了,就来一瓶!

  3、发酵乳、活性乳酸菌饮料的活菌数量应达到106cfu/g(ml)以上,才能起到维护肠道健康的作用。

  4、乳酸菌不耐氧气,开瓶后尽快喝完。

  编辑提示:

  1、 为了确保活性乳酸菌的菌群活性,消费者除了要在在超市冷藏柜内选购外,同时也要尽量挑选生产日期近的产品,买回家后也请尽快放入冰箱保存。

  2、消费者在选购产品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活性乳酸菌的含量,只有活菌达到一定的数量级,才能保证乳酸菌活菌在保质期内起到应有的促进肠道消化作用,因此每百毫升含300亿的活菌含量的活性乳酸菌饮品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3、因为乳酸菌不耐氧气,开瓶后尽快喝完。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不妨考虑味全活性乳酸菌的100毫升小包装,吃饱了就来一瓶,常喝常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功能紊乱怎么办?推荐4款食物帮你调理

对于上班族来说容易出现胃肠道紊乱的情况,不仅吸收不到食物里面的营养价值,反而会导致胃部明显的疼痛,对于胃肠道功能紊乱的人群不妨多吃一些食……详细>>

正确选购乳酸菌饮料的四大要则

随着人们对发酵乳营养价值认识及消费能力的提高,健康概念引领活性乳酸菌饮料成为继鲜奶之后乳业竞争的又一个焦点。乳酸菌发酵奶饮料正在悄然取代……详细>>

掌握诀窍,喝乳酸菌奶更有效

乳酸菌奶因为自身独特的营养价值,而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成为了人们日常保健的首选品。但是很多人没有掌握乳酸菌奶正确的饮用方法,常因为……详细>>

乳酸菌怎么吃

健康的菌每10-17天长大一倍,可分割使用。菌不要日晒,不要接触金属,不喝的时候也要每天清洗并用鲜奶侵泡,同以往一样滋润它,以防止减低药……详细>>

乳酸菌是什么

凡是能从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的细菌统称为乳酸菌。这是一群相当庞杂的细菌,目前至少可分为18个属,共有200多种。除极少数外,……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