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揭秘!“45天速成鸡”能吃吗?

2012-12-19 12:10:08  来源:搜狐    转载

  最近肯德基“45天速成鸡”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养殖厂的鸡45天就出栏,许多人认为这样的鸡肉不能吃,理由总结如下:1.长得太快,怀疑是用激素催出来的,很有可能有激素残留。2.味道与口感跟散养鸡差太大,生长期太短,肯定没什么营养。3.饲养期间用大量的抗生素等药物,对人体有害。

  消费者的担心不无道理,非常快的生长速度,非常高的养殖密度,再加上与散养鸡口感、味道上的差异,难怪大家起疑心。那么“45天速成鸡”究竟安不安全,能不能吃呢?我们从头道来。

  先说鸡的品种,叫做白羽鸡。我们常见的鸡按用途可以分为肉鸡和蛋鸡,顾名思义,肉鸡就是用来宰杀吃肉用的鸡,与蛋鸡相比,肉用鸡生长速度快,周期短,出肉率高(农村散养的鸡大多是蛋鸡,肉鸡相对少一些)。白羽鸡是精心选育出来的肉用鸡品种,与其他肉鸡品种相比,它的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惊人,这样的优势令它闻名世界,养殖场中的肉鸡大多是这个品种,再加上科学完善的饲养技术,使得它能45天出栏。说明一下,白羽鸡即使是在散养状态下也比普通肉鸡长得快,以前邻居家里养了一群鸡,其中有白羽鸡,都是散养,结果白羽鸡长的特别快,比别的鸡明显大一号的。

  再说鸡的饲料,白羽鸡吃的饲料是专门为白羽鸡设计的,营养全面,充足,比例也非常合适,换句话说,这种饲料就是专门给白羽鸡设计的营养餐,不同生长阶段的配方也不一样,绝对满足鸡的营养需要,这样一来鸡自然长得快。激素可以让鸡长得更快,但是激素成本比较高,用量不太好掌握,而且白羽鸡本身长得已经够快了,添加激素有多此一举的嫌疑,没必要添加。

  白羽鸡45天出栏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鸡生长的时间太长,肉质会变老,45天出栏宰杀主要是为了让鸡肉有软嫩的口感。白羽鸡长得很快,可是吃的也多(前面提到过的那位邻居,本来是给鸡玉米吃的,怎奈白羽鸡吃的实在太多,一直喂玉米实在不划算,于是把鸡赶到外面,任它们自己觅食),喂养的时间越久成本越高,因此肉鸡45天出栏宰杀可以节约成本。

  大家都知道鸡肉味道鲜美,这与鸡肉中的风味物质(主要是呈味氨基酸、呈味核苷酸)有关,鸡生长的时间越长,这些物质在肌肉中积累的就越多,这样一来,鸡肉的味道就越鲜美。散养鸡生长周期长,而45天出栏的速成鸡生长时间太短,鸡肉中积累的风味物质很少,所以“速成鸡”跟散养鸡的肉味道差别很大。由于饲养时间短,肉鸡保持了软嫩的口感,而散养鸡饲养时间长,活动量大,肉质比较结实,这也就造成了“速成鸡”与散养鸡口感上的差别。

  有人戏称现代化的养殖技术相当工业化生产家禽家畜。养职厂里,密密麻麻的笼子,里面全是鸡,如此高的养殖密度,鸡是很容易生病的,更让人头疼的是,这种环境里有一只鸡生病,就很容易把疾病传染给整个养殖场的鸡,造成大规模的死亡,带来经济损失;控制这种情况唯一的手段就是用药物预防,因此在鸡生长的各个阶段要给鸡打各种疫苗、添加各种药物来预防疾病,很容易造成药物残留;大的养殖场通常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用药能按照相应的规定使用,残留也比较少,而小的养殖户往往只能按照以往的经验来饲养,经常加大药量来获得更好的防病效果,当然,这也会造成更严重的药物残留。

  肉鸡出栏以后,要进行屠宰加工才能变成我们在超市中见到的鸡肉。加工过程中需要对鸡肉进行清洗、浸泡消毒,这个环节可以减少药物残留,提高鸡肉的安全性,药物残留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的。

  再说鸡肉的营养,“速成鸡”与散养鸡相比,营养素含量上差别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散养鸡含蛋白质20.8g/100g,脂肪仅4.5g/100g,而“速成鸡”蛋白质为16、7g/100g,脂肪却高达35、4g/100g,散养鸡要胜出一筹,而钙和维生素A的含量“速成鸡”要高一点,其他维生素、矿物质含量基本一样,从营养的角度考虑,“速成鸡”脂肪含高,不要多吃,而用“肯德基”等洋快餐是“速成鸡”经过油炸做成的,脂肪更多,多吃对健康无益,只会增加患肥胖、高血脂等疾病的风险。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速成鸡”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恐怖,它长得快主要鸡的品种和营养全面的饲料的功劳,而不是传闻中的激素,药物残留也不像传闻中那么可怕,但是为健康考虑依然不要吃的太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成鸡事件再升级!“45天速成鸡”能吃吗?

据了解,北京卫生监督所从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包括肯德基、麦当劳乃至街头炸鸡腿在内的快餐业鸡肉制品进行全面抽检,重点是检测激素等添加剂。……详细>>

肯德基麦当劳否认“速成鸡” 速成鸡到底能不能吃?

最近,有关肯德基麦当劳用“速成鸡”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昨日,肯德基发布声明称,涉及企业并非肯德基供应商并否认有鸡肉原料遭工商部门查封。详细>>

42天成熟的“速成鸡”,是被激素催熟的吗?

一提到鸡肉很多人已经开始流口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鸡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可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鸡皮中含有的胶原蛋白能……详细>>

肯德基的速成鸡你还敢吃吗?

肯德基、麦当劳使用速成鸡的事件闹得满城风雨,对于速成鸡的健康隐患问题惹得消费者忧心忡忡,速成鸡之后,你还敢吃肯德基的东西吗……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抽检达标?教你辨别土鸡和饲料鸡

“肯德基45天速成鸡”事件爆发后,山西粟海集团抽取饲料、饲料原料和鸡产品样品送往山西省农业厅检验。4日,山西省农业厅宣布调查和检验检测工……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