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吃5种蔬菜最容易中毒

2012-11-18 09:02:17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发芽为什么有毒?这些你真的懂吗?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就携带了大量毒素,称为天然毒素,有些植物食用方法得当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下类5种蔬果,食用过程中务必小心,不慎易中毒!

  1.豆类,如四季豆、红腰豆、白腰豆等

  毒素:植物血球凝集素

  病发时间:进食后1—3小时内。

  中毒症状:恶心呕吐、腹泻等。红腰豆所含的植物血球凝集素会刺激消化道黏膜,并破坏消化道细胞,降低其吸收养分的能力。如果毒素进入血液,还会破坏红血球及其凝血作用,导致过敏反应。研究发现,煮至80℃未全熟的豆类毒素反而更高,因此必须煮熟煮透后再吃。

  2.竹笋

  毒素:生氰葡萄糖苷

  病发时间:可在数分钟内出现。

  中毒症状:喉道收紧、恶心、呕吐、头痛等,严重者甚至死亡。食用时应将竹笋切成薄片,彻底煮熟。

  3.苹果、杏、梨、樱桃、桃、梅子等水果的种子及果核

  毒素:生氰葡萄糖苷

  病发时间:可在数分钟内出现。

  中毒症状:与竹笋相同。此类水果的果肉都没有毒性,果核或种子却含有毒素,儿童最易受影响,吞下后可能中毒,给他们食用时最好去核。

  4.鲜金针

  毒素:秋水仙碱

  病发时间:一小时内出现。

  中毒症状:肠胃不适、腹痛、呕吐、腹泻等。秋水仙碱可破坏细胞核及细胞分裂的能力,令细胞死亡。经过食品厂加工处理的金针或干金针都无毒,如以新鲜金针入菜,则要彻底煮熟。

  5.青色、发芽、腐烂的土豆

  毒素:茄碱

  病发时间:一小时内出现。

  中毒症状:口腔有灼热感、胃痛、恶心、呕吐。

  土豆发芽或腐烂时,茄碱含量会大大增加,带苦味,而大部分毒素正存在于青色的部分以及薯皮和薯皮下。茄碱进入体内,会干扰神经细胞之间的传递,并刺激肠胃道黏膜、引发肠胃出血。

  海产品所含自然毒素也很高

  鱼类产品,自然地由于海洋毒素的影响会产生一些独特的食品毒素。我们应对此引起重视,目前在鱼类产品中发现的某些毒素是地球上毒害最严重的物质。部分有毒物质是特别低等的。有些是耐高温的,不是普通的烹饪可以杀死的,而且是不易被探测到的,只能通过一些分析手段才能发现。这些毒素通常不会影响到鱼的外观、气味及口味。应特别注意的一类海产品是软体贝类,包括牡蛎、贻贝和蛤蜊。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黄花菜等山茅野菜最容易中毒

眼下,走进菜市场,最吸引人的目光是那些地道的山茅野菜:棠梨花、金雀花、鱼腥草、板蓝根、香椿、蕨菜、水芹菜……。然而,人们在追求原生态、绿……详细>>

6种容易中毒的食物 吃错了就相当于吃砒霜

我们身体主要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营养价值,只要是吃对了就能够提高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吃错了食物就相当于吃砒霜,比如发芽的土豆、苦杏仁等。详细>>

一家人吃了毒性比河豚高百倍的鱼急送医院! 哪些食物容易中毒?

黄先生一家吃了从水产市场买回来的海鳗鱼后,相继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原以为只是普通的急性肠胃炎。去医院一检查,惊呆了!医生告诉他们,是雪……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吃不对容易中毒!

生活中一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比如发芽的土豆,发霉的茶叶,长斑的红薯,青番茄,烂白菜,无根豆芽等这些食物都有可能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对身体……详细>>

天然食物也会导致中毒?警惕十种食物的“致命毒素”

你试过吃马铃薯、四季豆、木薯等食物而中毒吗?其实有许多食物含有天然的毒素,所以我们需认识哪些食物带有哪些“致病毒素”,让我们别吃错了部位……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