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骨头汤营养高 骨头汤怎么熬

2011-12-20 08:53:0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熬骨头汤最好的做法应该是:取鲜猪腿棒骨1—2千克,洗净,将管骨敲裂,能见到骨髓为度,放人铁锅(切忌用铝锅,如有条件最好用“保健套锅”或白搪瓷铝)内加水煮,水要多放,先不放盐(待出锅后再放),适当地放些食醋,再放上一包紫菜,就可开始煮了,一直煮至管骨骨端的骨质能咬碎时始为合适。

骨头汤怎么熬

   为什么一碗骨头汤要搞得这么复杂呢?理由有六:

  (1)猪骨含大量有机钙,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且猪骨中的钙与磷的比例是自然平衡的,吃时不需另行补磷。

  (2)由于醋中的醋酸有软化骨头的作用,加醋后能使骨中的钙、磷易于溶解在汤中,容易被人体吸收。后放盐是要保持其原有的渗透压,使钙、磷在酸性环境下易于在汤中溶解,不让盐去破坏其渗透平衡。

  (3)所用的锅要有所选择,要能防铝补铁。一般家庭用铝制蒸锅的较多,但如用铝制锅蒸煮,加醋后会使大量铝溶入汤中,严重影响汤的质量,甚至会造成铝中毒。而使用铁铸造的锅来加醋蒸煮,则能使对人体十分有益的二价铁进入汤中,这对在全国占40%的几亿缺铁者,就既补铁又补钙、补磷,当然就好上加好了。

  (4)由于加醋蒸煮,汤的鲜味可能多少要受到一些影响,故要适量,在出锅时再加点味精和姜末、葱花等佐料即可弥补。

  (5)这种汤最好在晚餐时食用,因人体吸收钙的生物钟的峰值在晚上,这时补钙其利用率会大大高于白天。

  (6)紫菜富含镁,有利于钙、镁、磷相互依存和按比例地被人体更好地吸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汤不是熬越久越好!骨头汤怎么煮最营养

每个家庭都会熬骨头汤喝,但是大多数人在熬骨头汤时不知道骨头汤到底熬多久才好,有些人认为骨头汤熬越久越好,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骨头汤怎么熬营养又美味?

骨头汤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可是要如何让骨头汤又美味又营养是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的。如果,你对熬骨头汤还不够在行,不如就一起往下看看关于骨头汤……详细>>

骨汤放醋增加钙含量?骨头汤怎么熬最补钙

骨头汤一直是我们补钙等进补必不可少的汤品,想要让骨头汤不仅美味还要营养,在熬骨头汤时就是有讲究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骨头汤要怎么熬……详细>>

天天喝骨头汤能补钙?骨头汤谨防食用误区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骨头汤是具有补钙等功效的。在寒冷的冬天如果天天喝骨头汤进补对身体健康是有益无害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天天喝骨头汤是……详细>>

骨头汤怎么熬营养又美味

先要将猪骨过水一次:就是先烧一锅开水,将骨头放入煮10分钟左右,(看到骨头表明剩下的肉熟了,或是没有血水了),捞出。用冷水冲洗掉骨头表明……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