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月饼包进“养生馅” 忽悠大众不靠谱

2012-09-05 11:34:34      家庭医生在线

  离中秋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月饼市场已开始“躁动不安”了,今年打“养生牌”的月饼多了不少,这种月饼在价格上也真不含糊。

  养生月饼究竟有多营养?

  市场上泛滥的养生月饼一般不标明养生食品的含量,养生月饼到底有多养生?所谓的养生不过是个幌子。有些紫薯月饼,没有标明紫薯含量;玫瑰月饼、百合月饼,玫瑰与百合在配料表上排在白砂糖、麦芽糖之后,也未标明含量。一些月饼虽然标明了养生食材含量,但含量很少。有些麻辣虾仁灵菇月饼,只含有3%的白灵菇。核桃紫薯月饼,一枚60克的月饼,含有3克核桃,核桃含量只有5%。

  养生是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效果,而月饼是节令性食品,就算馅料中含有能补血、养颜、保健等类的养生食材,但含量有限,且市民吃养生月饼不是长期性的,基本达不到养生保健之效。她还表示,就算月饼穿了养生、健康的“马甲”,也不能多吃,要有所节制。

  市场鱼龙混珠 月饼选购需慎重

  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中秋节吃月饼的据说习俗于唐朝出现。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

  现在市场上的月饼各式各样,有些打着养生的旗号,有些也用昂贵的包装盒迷惑人。有些月饼包装盒用再生材料合成,含有汞和镉是两种毒性较大的重金属。汞在被人体食用后会沉入肝脏中,对大脑、神经、视力破坏极大。镉可取代骨骼中部分钙,引起骨骼疏松软化而痉挛,严重者引起自然骨折甚至是致畸。镉还会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破坏肝肾,并能引起肾功能衰竭。

  看数字识包装盒

  大多数塑料包装盒的底部都会出现一个三角形的数字符号,整个图案可能还包括箭头或其它的数字,这些内容都是用于区分产品材料类别的。如果在商品外包装上找不到相关内容,购买时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在购买食品盒时,几个数字值得我们特别注意。

  数字3:这个数字代表PVC。这种材料质地较硬,经常被用于制造食品盒、水管和建筑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一般来说,用这种原料制作的食品盒只适合储存干燥、水分少的食物,如米饭和面食。PVC耐高温性不强,因此加热食物前一定要把食物转移到适合微波使用的食物容器内。

  数字6:这是聚苯乙烯的标志。这种材料有时会呈现泡沫状,主要用于制作一次性餐盒、水杯和餐具。在所有类型的食品包装材料中,聚苯乙烯的熔点最低,所以虽然它可以用于盛装温热的食物,但切勿使用这种材料的食品盒直接加热。

  数字7:这个数字代表除PVC和聚苯乙烯以外的材料或多种塑料材质的合成材料。如果食品盒的原材料是聚碳酸酯(含BPA),产品上就会出现这个数字。标此类食品盒材料多种多样,其耐热性和保养方式亦各不相同,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严格遵照生产商的指导使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冰皮凤梨馅月饼

放置于冷藏库中约一小时后分割成几个冰皮粉团。冰皮月饼皮和馅的比例没有广式月饼那么严格,如果喜欢冰皮的口感,可以按照皮和馅4:3的比例来制……详细>>

月饼混搭吃更健康 6种食物和月饼是绝配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还可以搭配一些不同的食物哦。吃月饼,品红酒,红酒之青涩可解月饼之油腻;吃……详细>>

中秋节为何吃月饼?6类人群不宜吃月饼

我国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是从何而来呢?其实,中秋节吃月饼是有传说的,这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与此同时,哪些人不宜吃月饼呢?下面,为……详细>>

中秋月饼并不是人人能吃!

现如今,在市面上月饼的种类有很多。我们在中秋佳节应该如何选择月饼呢?在这里,就来教大家一招,可以根据不同的人群来选择适合的月饼。同时,在……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