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清爽控油,一点也不爽

2007-04-20 17:10:11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跳了槽的芝芝接到原公司同事Nina打来的电话,要请她吃饭,说他们那帮人想她了。芝芝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正减肥。Nina不容分说道:“晚上见面再说,一定要出现哦。”

  在等上菜的时间里,八卦的Nina追问起芝芝减肥的事情来。芝芝叹了一口气:在新公司,她的职位虽然高了一级,但并不开心,因为她的顶头上司是个美女。美女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这美女眉宇间、言谈间,总有股凌人盛气,特别看不起女人身上有多余的肉……有一回,她朝芝芝的腰间多瞧了两眼,神情冷漠地转身离去。芝芝自尊心强,便暗自发誓,至少在外形上不能让这女子比了下去,她一定要瘦下来,更要瘦得清爽!

  菜点了12道,第一道菜才端上来,芝芝随即招来服务员,要了两碗白开水。大家很快发现,这两碗水不是要来喝的,而是用来“漂”的:漂菜——所有的菜,不管荤素,在入口之前,都必须在碗里做“净身运动”。很快,碗里的水就油迹斑斑,变浑了,另一碗白开水马上被换上来。Nina首先叫起来:“这是厌食症的征兆哦。”黑记夹起一筷子,也漂了漂,边嚼边皱眉道:“厨房的大师傅要气死了,最精华的味道都漂没了。”马仔一向对芝芝有好感,他也漂了一把,频频点头:“嗯,还蛮清口的嘛!”被黑记一筷子敲了个栗暴:“这马屁成本忒低!”顿时闹成一团。

  芝芝拍拍桌子:“安静!你们倒说说,那么重油腥有什么好?”马仔赶紧接上话:“当然不好,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垃圾食品!”黑记抄起一块南瓜饼,往他嘴里一塞:“口水多过茶!”Nina不以为然道:“有点油就算垃圾食品?一点油都不吃,迟早变垃圾啦。”

  大家的话动摇不了芝芝。她的“清爽控油计划”已经实施一段时间了:先是打算吃素,后来发现如不在家用餐,便很难做到,于是改为吃肉不吃油。肥肉是绝对不吃的,一丁点也要咬下来扔掉;鱼肚子多油,不吃!鸡皮油腻,不吃!肉丸子成分不明,不吃!牛奶,全脂的不喝!……芝芝本来还打算做菜不放油,可惜试过几次,实在难以入口,于是改成漂菜,后来,她更由一只碗发展成两只碗,因为一碗水漂不干净,需要“二次加工”,就跟洗衣服要漂两次水一样。

  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圣诞节又快到了,当Nina一伙人再次见到芝芝时,发现她真的瘦了,但不是清爽的瘦,而是枯干的瘦,原先粉嫩嫩充满生气的脸蛋,如今只能用“病恹恹”、“面色无华”来形容。

  没错,芝芝真的病了。前两个月内,上呼吸道两次重感染,高烧烧得死去活来,加上工作强度不断增大,芝芝简直觉得力不从心了。她打算听从Nina及黑记他们的劝告,回到烟火人间,可是,她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某道菜油稍重一点,她就想吐,而且,她还发现自己的胃口前所未有的差。

  一桩美好的愿望怎么会变成这样呢!芝芝呆呆地望着眼前一桌子丰盛的菜,看了看吃得兴高采烈、有滋有味的同伴们,心里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医生点评:如果是太油腻的菜,吃前“漂一漂”油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医生也会建议人们不要摄入太多油脂。但是如果像文中的芝芝那样,带一点油的都不愿意吃,就绝对不是明智和健康的选择。

  首先,脂肪是三大营养素之一,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在所有健康饮食的建议中,都不提倡去除脂肪的饮食。一般正常人的饮食建议为:碳水化合物(糖类)占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占15%~20%,脂肪占20%~30%,哪怕是针对减肥者或有高血脂的人,也只是建议摄入的脂肪不超过总热量的30%,而不是完全“戒油”。

  过多的脂肪可以造成身体的危害,但适当的脂肪,对人体具有很重要的功能:①脂肪在体内储存和提供能量,1克脂肪可提供9千卡的热量,比糖类和蛋白质提供的热量都高(1克糖类或1克蛋白质提供4千卡热量);②维持正常体温,皮下脂肪有隔热保温作用,能使体温达到正常和恒定;③内分泌作用,脂肪组织内分泌因子参与机体的代谢、免疫、生长发育等生理过程;④保护蛋白质的作用,脂肪作为能量消耗,可保护蛋白质不被作为能量消耗,如果蛋白质消耗过度,可造成身体疲乏,功能减退,抵抗力下降,甚至危及生命;⑤细胞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酸,是细胞维持正常结构和功能的组成成分。

  由此可知,芝芝因“漂油”而出现的面色无华、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不是没有原因的。

  其次,芝芝的“漂油”还可能造成另外一种危害,由于她并非戒吃肉类,动物性脂肪就会有一定摄入量,因为就算是再瘦的瘦肉也含有约7%的脂肪。但是芝芝的“漂油”漂去的是我们炒菜时使用的植物油,长此以往,可能引起脂肪种类摄入不平衡,饱和脂肪摄入增加,而不饱和脂肪摄入比例减少,因此“漂油”不但没有减轻身体的负担,反而对身体造成危害。

  还有就是,“漂油”漂走了植物油,也漂走了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包括亚油酸、亚麻酸。这些肪脂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得,人体是不能合成的,而它们普遍存在于植物油中。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可引起生长迟缓、生殖障碍、皮肤损伤以及肝、肾、神经等方面的多种疾病。

  再有,过度限制脂肪摄入,必然导致脂溶性维生素A、D、E摄入和吸收减少,而它们在人体中都有着重要的功能,只有在吸收脂肪的同时才能吸收。

  因此,看似保持身材的“漂油”,其实最后漂走的是健康。芝芝要想收紧腰间的赘肉,最有效、安全的办法是:适当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加强运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芦荟控油面膜

美容功效:可以使面部充分吸收芦荟的成分,溶入蛋清的营养后起到增白、润肤、收敛、保湿的作用,更主要的是面膜敷脸能发挥芦荟杀菌消炎的作用,清……详细>>

芦荟控油面膜

美容功效:可以使面部充分吸收芦荟的成分,溶入蛋清的营养后起到增白、润肤、收敛、保湿的作用,更主要的是面膜敷脸能发挥芦荟杀菌消炎的作用,清……详细>>

绿茶芦荟控油祛痘步骤

步骤5:找一个有密封盖的水壶,按1:1的比例倒入茶渣和温水,把盖子盖上用力摇晃一分钟,然后把茶水倒进容器中,在茶水中加入纯燕麦片调成糊状……详细>>

炒菜控油烟的7个窍门

炒菜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这些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详细>>

炒菜控油烟的7个窍门

炒菜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这些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