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大义父爱──《莫文蔚至爱家传汤饮》

2011-08-16 09:07:1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出版社和我说有一本新书《莫文蔚至爱家传汤饮》想让我写写它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也许和你现在一样──“莫文蔚还研究美食?”

  莫文蔚,从《盛夏的果实》到《阴天》到《夕阳天使》,印象里的她就是那副独特的磁性嗓音和酷酷的模样。如果你也以为这是莫文蔚写的书,那就猜错了。其实这是一本“如何调理莫家闺女”的书,是莫爸爸写的汤饮食谱。

  一拿到书就把它一气呵成地看完了。反正是汤饮食谱嘛,也不指望当下记住每一个步骤。页页翻过,唯记得书间透出的宁静之感,和字里行间款款的温暖亲情。

  不曾知晓,莫爸爸原来是一位书香世家出身、深谙道家学说、又把养心与养身融在醇厚汤饮里的慈爱父亲。一本简单的汤饮食谱,除了具体的材料与做法,更有莫爸爸自己的养生心得和常见材料的具体介绍。让人不但知道怎么调理,也知道在调理什么。

  说它宁静,也许是应了里头那些中药“清热袪火”的功效。

  有人说,西药和中药的最大区别是一个讲求药到病除的快速性,而另一个讲求调理。为食主义自己并没有研究中药那些悉心的调理工序,但却也相信中医理论里那些气血之说。“望、闻、问、切”,其实中医的理论还是很传神的,那些调理的方子简直就是改变人于无形之中。所以说它“静”,因为中药的调理需要耐心,一点一滴,滴水穿石。

  说它宁静,也许是和了中医药材自古以来淡淡的芳香。

  随手翻开一页,“南枣4粒、茯苓3钱、藿香2钱、陈皮2片……”──突然好像走进了那些百年药铺,木质的高高柜台,一墙的药材抽屉,用手作秤的娴熟掌柜,各种药材混杂的独特香味。中药是不是真的就有这么一种定神的功效,让你靠近它时连脚步都会轻轻放缓。

  说它温情,是每一张美味汤饮的精致照片。

  简单的陈列却也错落,低调的配搭却也淡雅。印花的汤碗、各式的容器、朴素的桌布,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居家。本来嘛,这就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为家里至爱的两位女士熬的汤,何必需要那些华丽的装点。

  说它温情,是书中带着浓浓亲情的款款述说。

  为食主义一直以为,煲汤和熬粥之间有一点是共同的──在温温小火里酝酿着的是煲汤熬粥之人深深的爱意。“此汤饮理气健脾,化痰消积,行气散寒调中,疏肝散结……莫文蔚中气十足,可以面不改容连续演唱5、6首歌”──呵呵,终于知道是怎样的爱滋润了莫家的女儿。父爱甘醇,一如那碗碗爱心汤饮飘出的缕缕清香。

  “一碗汤,一份心意”。《莫文蔚至爱家传汤饮》──一本写给女儿莫文蔚和普天下所有想为爱人煲汤的朋友的煲汤经。(本文选自为食主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能静的美味算盘,莫文蔚的家传美体汤

娱乐圈内可谓美女如云,每个美女明星又都有自己的美容养颜经。看看伊能静跟莫文蔚就知道了。详细>>

2款春季清热去火汤饮 推荐桂圆大枣红豆汤

将整个猪肺放入瓦煲,加上各药物,煲三至四小时,将猪肺切块,加调味,上碟作菜,汤另饮。详细>>

天热儿童贪吃冷饮?快试试三款清热甜品

最近天气炎热,已经突破30度防线,很多小孩子更加爱上了吃冷饮,冰棒、冰淇淋吃到停不下来。儿童吃太多冷饮其实危害很大,不仅伤胃,而且还容易……详细>>

研究称“冰饮”让人更爱吃甜食

研究发现,当试验者以近乎结冰的水漱口后,不仅会觉得巧克力的甜度没那么浓,也会觉得巧克力没那么好吃;受试者对巧达奶酪的味觉则不受水温影响。详细>>

夏天喝冷饮过多危害大 健康喝冷饮注意7点

进入夏季以后,天气越来越炎热,为了防暑对抗高温,冷饮一时间备受大家青睐。可是夏天喝太多冷饮影响健康,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腹痛、腹泻。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