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你能吃螃蟹吗?

2010-10-09 10:16: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到了菊黄蟹肥的时节,嗜好河鲜、海鲜的广州人又食指大动了,放长假吃大餐当然就少不了螃蟹这味佳肴。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不过,鲜美的螃蟹并非人人皆宜。

  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应禁食或少食。

  1.肝炎患者不宜食螃蟹。

  肝炎病人由于胃黏膜水肿、胆汁分泌失常、消化机能减退,而蟹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易消化吸收,往往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胀、呕吐等。

  2.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

  螃蟹含胆固醇较高每100克蟹肉中含胆固醇235毫克,每100克蟹黄中含胆固醇460毫克,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高血脂症的患者,食用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会引致胆固醇增高,加重心血管病的发展。

  3.有伤风感冒、发热的人不宜吃蟹。

  伤风感冒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

  4.凡脾胃虚寒者应不吃或少吃蟹。

  螃蟹性寒,吃后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也不吃螃蟹,因食后易使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

  5.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忌吃螃蟹。

  此类人吃了螃蟹后,特异蟹蛋白通过通透性增高的肠壁进入肌体而发生过敏反应,产生大量组织胺等,引起胃肠等平滑肌痉挛、血管性水肿,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或哮喘。

  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为吃蟹可使病情恶化。

  有孕的人是不宜吃螃蟹的.就是在孕期前[没有怀孕时也要少吃或不吃螃蟹,]也要注意.特别是要;怀孕后一定要注意的,不然前辈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能吃螃蟹吗?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是一种比较寒性的食物,相信很多人在怀孕期间都不吃这个,但在分娩后,很多新手妈妈认为终于解放了,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但有些妇女产后在……详细>>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用注意5禁忌

螃蟹是秋冬季节不容错过的美食,不过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在吃了螃蟹后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同时有些人群也不能吃螃蟹。下面就来具体了……详细>>

孕妇能吃螃蟹吗

螃蟹其性寒凉,有活血祛淤之功,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如果是孕早期的孕妇,尽量不吃;如果是中后期的孕妇,能不吃最好,即使吃也要少吃,同时……详细>>

孕妇能吃螃蟹吗

螃蟹肉质鲜美,倍受现在大多数人的喜爱。而对于身在孕中的女性朋友而言,螃蟹还能成为她们口中的美味佳肴吗?详细>>

螃蟹死了还能吃吗 吃螃蟹注意事项要知道

由于不会挑选或是保存不当,等到烹调时螃蟹已经死了,但很多人又不舍得扔掉,那么螃蟹死了能吃吗?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