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白喉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皮肤白喉

端午如何挂香囊开胃又防病

2009-05-25 15:4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南方的很多地方有端午节挂香囊的习俗,这也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中医认为夏季的气候特点是湿温,细菌容易滋生,而香囊则有杀菌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最近受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的影响,端午还未到,来浙江医院中医科配制中药香囊的市民日益增多。其实端午香囊也可以自己在家制作。 

    自制端午香 囊用到的中药有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每味各两克,另外再加1克丁香。将这几味中药研细,然后放在致密的布袋中,缝合好。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这里选用的中药,中医认为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并且大都含有挥发油,气味纯正、持久,多数中药的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家长可以将香囊放在孩子的衣兜里或枕边,对于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能。 

    夏天气温高,很多人经常觉得没胃口,也在身边放个香囊。因为香囊里中药的香气被人体吸收以后,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能够增强食欲。 

    由于香囊中的药物有通窍的作用,孕妇要慎用。另外要保持香囊的干燥,注意防水、防潮。若香囊接触皮肤处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请立即取下香囊,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或车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节如何选购安全粽子

大家也都在为过节准备选购粽子。海淀区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科长戴惠玲提醒市民,买粽子首先要看好有无QS标志,其次是不要贪图叶子颜色青绿的。……详细>>

端午节应该吃什么?端午节吃这些更健康!

端午节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项节日。我们都知道,端午节时我们会在手腕和脚腕上系上五彩绳,有条件的地区还会举办赛龙舟的比赛。在中国更是家家户户……详细>>

警惕含毒“返青粽叶” 端午如何选粽子

端午节快到,粽子成为热销产品。但是要选到好的粽子,避免因为“返青”粽而损害身体。 详细>>

端午节的传统美食有哪些?这些端午饮食习俗你知道吗

端午节都有哪些饮食习俗呢?端午节吃粽子是广为人知的的,除此之外,端午节还有其他的传统的饮食习俗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端……详细>>

端午节 各地区吃什么

我国地大物博,各个地区在端午节时都会有不同的传统饮食习惯,不仅仅是吃粽子。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端午节各地区都有哪些饮食习惯,感兴趣的……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