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端午将至 糖友如何应对粽子的诱惑呢?

2013-06-09 08:59:24      家庭医生在线

粽子是传统美食,而且种类很多,比如嘉兴粽子、海南粽子等等。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粽子的,不是每个人都有此口福。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如果过食用,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易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一定放冰箱保存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加上红枣、豆沙或者肉,因此在初夏炎热的天气里很容易变质。枣粽子和豆沙粽子放冰箱可保存3-5天,如果是肉馅,3天内吃完为好。

目前市场上的粽子按其包装和保存的形式大致分3类:新鲜的、冷冻的、真空包装的。新鲜粽子买回家后最好当天食用,否则要及时放进冰箱保存。冷冻和真空包装的粽子都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在其标签保质期内即可食用。但要注意将其分类分袋放进冰箱。如果是自己家里包粽子,现煮现吃口味最好,也最安全。但注意冷藏不超过3天,冷冻不超过7天。再吃的时候,要重新蒸透,但最好不要重复冰冻。

粽子要热透再吃

粽子最好不要凉着吃,吃前要彻底加热。一是糯米和粽子馅都是容易变质的食物,加热不充分,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二是因为变凉的粽子过油、过黏,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还有一点要注意,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则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不新鲜了,最好别食用。

一天只吃半个或一个

每天吃粽子别超过50克,也就是半个或1个。尤其胃肠道疾病和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老年人切忌贪多贪凉,最好分小块多次食用。有些商家卖的迷你粽就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将至 糖友如何应对美酒诱惑?

我国是一个酒类消费大国,酒文化久负盛名,饮酒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每个领域。春节将至,在喜庆的日子里,亲友团聚,推杯换盏是一件无与伦比的美事。……详细>>

端午节糖友健康吃粽子 不妨试试南瓜馅

粽香虽然诱人,但吃粽子也有学问。临近端午,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把粽子作为早餐,有的甚至一日三餐都以粽子果腹。其实,吃法不当有可能会影响人体健……详细>>

中秋将至 糖友们如何健康度过?

随着传统佳节中秋节的来临,月饼成为走访亲友的必备礼品,食用月饼是人们庆祝节日的重要方式,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科学合理食用这些月饼?详细>>

糖友如何应对冬季腹泻?

糖尿病性腹泻,患者通常会有恶心、呕吐、胃脘胀满、腹部不适、吐酸水、食欲不振等症状,或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这是非常难控制的糖尿病合……详细>>

糖友如何应对饥饿?多喝水助缓解

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糖尿病人,都会有饥饿的时候,糖尿病经常饿的难受,却又不敢多吃,害怕血糖值上升或降低,这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如果糖尿病人饿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