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多吃主食为考生补脑补营养

2011-06-08 11:20:41      家庭医生在线

  给考生进补别减少主食

  每年6月初都是考生紧张而家长比考生还紧张的时候。因为怕孩子用脑过度,家长总是在饮食上一再注意,尤其是给孩子大量补充肉蛋奶,认为这些才是对大脑重要的东西,至于主食,可有可无。其实,在给考生进补的同时,主食的摄入量同样重要。

多吃主食为考生补脑补营养

  ■真相剖析:主食对脑更重要

  的确,肉蛋奶中最主要的营养即蛋白质与脂肪,对于大脑运行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不过,主食也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考生考前饮食最忌的就是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因为脑细胞只能从葡萄糖中获取能量,而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如果主食摄入不足,导致血糖下降,人的思维就会变得迟缓和混乱,势必影响大脑的工作能力。

  ■深层解读:维生素B族的主要来源

  主食还是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族的主要来源,膳食纤维对促进消化、保持排便通畅大有益处,而维生素B族则对神经系统极有好处,有维持细胞功能、避免代谢障碍等作用。像玉米、荞麦、高粱米这些粗粮,都含有相当丰富的膳食纤维,麸皮更是“纤维冠军”,每100克里就有超过30克的膳食纤维。此外,维生素B族也多来自于谷物中。

  ■营养吃法:摄入须注意配比

  一个人一天如果需要2000千卡的热量,那么其中来源于主食的不应少于1000千卡,一日三餐中主食的配比最好是4∶3∶3或4∶4∶2。例如早上吃两个中等大小的包子加上一碗小米粥,中午吃一碗半米饭或者两个馒头,晚上吃一小碗米饭另加一块红薯,就是比较合理的搭配。

  数据补充:普通人一天至少应摄入250克主食,其中每100克米饭提供的热量是116千卡,每100克馒头提供的热量是221千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生吃些什么东西能起到补脑的作用?在备考期间可以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吗?

相信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在高考学习的时候是非常费脑子的,压力也很大,所以这就需要吃一些比较用营养的食物,补充体力、补充脑力,为了让大家……详细>>

高考生补脑,你还在迷信营养保健品?

高考在即,目前市面上很多标榜着能够增强记忆、消除疲劳的营养保健品,其实对考生来说真有必要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详细>>

考生最该吃的12种食物:补脑健智提高记忆力

考生吃什么好?考生最需用脑,所以可以让考生多吃一些健康食物,一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那让我们来看看是哪些吧!详细>>

考生的营养补脑汤的做法

考生因复习功课太累或心情过于紧张会发生头昏、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如果采取食疗法应对,这些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详细>>

能够为考生补脑益智的食疗汤

考生因复习功课太累或心情过于紧张而会发生头昏、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如果采取饮食疗法应对,这些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在此介绍一些……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