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不能与猪肉同吃的四种食物

2010-12-16 09:46:29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肉是家庭的一道常备菜,有些人无肉不欢,而这肉也大多数时候是指猪肉,猪肉配菜不但猪肉本身好吃,其他的配菜也会增味不少。但是有的食物却是不可与猪肉同吃的,所以要小心这种饮食禁忌。

不能与猪肉同吃的四种食物

  1、猪肉和牛肉

  《饮膳正要》指出 “猪肉不可与牛肉同食”。这主要是从中医角度来考虑,一是从中医食物药性来看,猪肉酸冷、微寒,而牛肉则气味甘温,有安中益气之功。

  二者一温一寒,一补中脾胃,一冷腻虚人。性味有所抵触,不宜同食。

  2、猪肉与羊肝

  中医云 “猪肉共羊肝和食之,令人心闷。”从食物药性讲,配伍不宜。

  羊肝有膻气,与猪肉共同烹炒,则易生怪味,从烹饪角度讲看,亦不相宜。

  3、猪肉与大豆

  从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豆类与猪肉不宜搭配是因为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它常与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形成复合物,而影响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 因为豆类与瘦肉、鱼类等荤食中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结合,会干扰和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4、猪肉与芫荽

  芫荽辛温,耗气伤神。猪肉滋腻,助湿热而生痰。一耗气,一无补,故二者配食,对身体有损害。

  芫荽又名香菜,可去腥味,与羊肉同吃相宜。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29-12月5日
  • 饮食之道:手脚冰冷的女人要“热养” 240103
  • 可以影响你一生的五种食物 230009
  • 八种便宜又常见的清油脂食物 220129
  • 小心,别吃到了这些“致癌组合” 210211
  • 汪明荃教你40年长青不长皱纹该怎么吃 201056
  • “食”在料不到,6位名人竟被撑死200896
  • 补肾固精!房事不尴尬,精力吃出来199357
  • 除口臭的食物能手166925
  • 九种水果吃法,让男人越吃越“强劲”73269
  • 早上第一杯水,性命攸关!71089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肉牛肉不宜同吃 哪些食物不能和猪肉搭配食用

猪肉是我们日常最常吃的肉类之一,正是因为平日里经常食用,反倒忽略了猪肉的一些饮食健康搭配。哪些食物不宜与猪肉搭配,而又如何才能挑选到健康……详细>>

猪肉其实很挑剔 看哪些食物不能和猪肉搭配

猪肉是很多家庭会经常用到的食材,它不仅有着多种养生功效,和很多食物也能搭配着吃,但其实猪肉也有自己的脾气,有些食物它是不可以搭配的,哪些……详细>>

猪肉和6种食物同吃危害大 哪些猪肉千万不能吃?

猪肉是我们日常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食物,并且深受我们的喜爱。但是,有些食物和猪肉是不能一起吃的,否则对健康就会造成危害。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详细>>

与狗肉不能同吃的食物

日常中有很多东西具有相生相克原理,食物也不例外,相克的食物一同吃也会让人丧命。狗肉千万不能与什么东西同吃?详细>>

黄瓜花生不能同吃 哪些食物搭配毁身体?

有些食物的搭配让人身体更为强健,但有些食物搭配却对人对身体没有益处,比如日常所见的黄瓜和花生、海味和水果等,它们会引起身体不适,让人遭罪……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