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冰封食物之“性”,筑不老神话之梦

2010-10-21 08:44:57      家庭医生在线

  高级会计师keke刚过完30岁生日,近段时间来总是感觉手心、脚心发热,有时甚至要将手脚放进凉水里泡泡才舒服。一开始没放心上,觉得是夏天天热的缘故,但是总这样就开始有些焦虑了:难道刚刚而立,就直奔更年了?疑惑的keke去请教一位老中医,诊断的结果是阴虚,除了服滋阴的中药外,平时要将室内温度适当调低一点,有助于康复。

  女友调侃:将苹果藏在冰箱里,两三天后依然鲜美如初。将人放进冰箱,会有同样的保鲜效果而延缓衰老吗?呵呵,歪打正着,这还真是说出来了低温养生法的四字言之:低温养生。

  从饮食着手

  养生的最初,就是要健康摄取食物。低温养生,也当然首先要从三餐膳食的新主张状手:

  1、把握好食物的烹调温度,适当低温烹调。

  低温烹调能减少高温烹饪时致癌物出现的几率,还可以降低33%~40%的高温烹调时产生的诱发动脉硬化、心脏病、中风等多种致命性疾患的有害物,又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食物中的维生素等养分,可谓一举三得。但如果食物不是有机或无药情况下培育,低温烹调则不宜太低。毕竟健康第一步,是先要确保饮食的安全。

  2、三餐食谱向稍凉性食物倾斜。女性不宜常年摄取寒性食物,但在春夏之际,凉性食物有助于身体气息平衡,去除燥热,中医推荐的食谱有水鸭、鱼虾等体温偏低的肉类食物,稻、藕、笋等水生植物,大白菜、萝卜等越冬蔬菜,冬菇、蘑菇等背阴处生长的菇类,冬梨、冬枣、苹果等冬季成熟的水果,可起到滋阴润肺、调节阴阳、降低体温的作用。

  3、节制进餐量,饭吃七分饱。进食越多,产生的热量也越多,易使体温升高。国外研究显示,少食可使动物体温下降,使其死亡速度降低1/3以上。

  4、多喝水,以凉开水为佳。做法是:将自来水烧开后,待其自然冷却至20~25℃时即成。凉开水除了降温外,还可收到美肤之效。奥妙在于经过高温冷却处理,水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如气体少了一半,内聚力增大,分子之间更加紧密,与生物细胞内的水很接近,对人体皮肤的“亲和性”增强,更容易渗透到皮肤内,让皮肤显得柔嫩健美。相反,烫开水、火锅、烤肉等高温食品宜少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雪——“不老神话”的饮食秘诀

谈起米雪,第一感觉是坚强,接着就是她那保养得超好的面容。而米雪也是圈中的“不老神话”。下面为米雪的饮食习惯:详细>>

20种常见食物 女人的"不老仙丹"

衰老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但是又是每个人都害怕面对的,这个过程每个人都无法避免,我们无法阻止时间的流失肌肤的衰老,可是我们却可以让衰老迟……详细>>

12个毁容食物你可别上钩!

女人们注意啦!以下几种食物千万要少吃,最好是别碰,因为它们会威胁到你那美丽的肌肤的哦!详细>>

哪些食物可帮助女性排毒养颜?四种食物千万不能错过

身体里面有过多的毒素堆积,会导致皮肤变得越来越差,降低睡眠质量,免疫力和抵抗力随之也会下降,所以如果女性想拥有红润有光泽的肤色,首要任务……详细>>

大眼妹关之琳的饮食养颜神话

关之琳,秀丽端庄,淑女气质。爱情得意,事业更是得意,拍电影、接广告、上封面,大眼妹之之演绎着不败的美女神话。关之琳年逾46岁魅力不减,……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