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胡萝卜这样吃,才有营养!

2010-10-11 09:41:2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问小朋友兔子喜欢吃什么?TA一定会说:“胡萝卜!”对了,但是我们能像兔子一样那么好的吸收胡萝卜的营养吗?胡萝卜,外形长得像人参,而且营养价值高,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故得赛人参的雅号。

  胡萝卜又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维生素A是儿童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它能明目、润肤、壮身。

  冬春季孩子爱咳嗽,维生素A可以增强气管粘膜的抵抗力,从根本上预防呼吸道疾病。您可能会说:我的孩子不爱吃胡萝卜,每次都让他给挑出来了,其实,变变吃法儿,讲究些烹调方法,不仅孩子爱吃,还可以使胡萝卜素的吸收利用率大大提高。那就是,做胡萝卜,宜采用:搀、碎、油、熟这几个字。

  搀:

  胡萝卜与肉、蛋、猪肝等搭配着吃,可以遮盖胡萝卜的味儿。

  碎:

  胡萝卜的植物细胞,细胞壁厚,难消化,切丝、剁碎,可以破坏细胞壁,使细胞里的养分都出来。另外,弄碎了,孩子也就没法把它挑出来。

  油:

  在体内,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得有脂肪作为载体。没有闸油,同样多的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的比例会大打折扣。

  熟:

  胡萝卜不宜生吃。如果榨汁喝就太浪费了,一、被吸收利用的少;二、浪费了渣子中的纤维素和果胶;三、汁太浓,摄入过量的胡萝卜素会使皮肤黄染,父母还以为是得了肝、胆病呢。

${FDPageBreak}

  举几个小食谱,这么做,胡萝卜不仅好吃,还充分利用了它的营养价值。

  1.什锦煨饭:

  将鸡蛋加葱花、盐和猪肝末分别炒熟,将胡萝卜、土豆、豌豆煮烂。以上食品连同煮菜的汤,加少许米煮沸,用勺搅动二三次,再用小火焖20分钟。

  2.胡萝卜肉末氽丸子:

  将胡萝卜擦丝剁烂,加肉末、鸡蛋、淀粉、盐、葱花,调匀,制成小丸子,放入沸水中。

  3.胡萝卜馅饺子或包子:

  将胡萝卜擦丝剁烂,加肉末、盐、油、味精、少量香菜,和成馅,做成小饺子或小包子。还有一点得说说,吃胡萝卜馅饺子、包子不宜沾醋,因为酸可以破坏胡萝卜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胡萝卜才最有营养

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呢?胡萝卜的营养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同时胡萝卜的吃法也有很多。不过,你知道哪种吃法可以充分发挥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吗……详细>>

胡萝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

虽然不是人人都喜欢胡萝卜,但几乎人人都知道它很有营养,富含胡萝卜素,可以预防夜盲症和呼吸系统疾病,还有抗癌作用。有人说胡萝卜要煮熟才有营……详细>>

胡萝卜的功效多 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

大家都说吃胡萝卜对身体好,但你知道胡萝卜有哪些营养价值吗?如何吃才更加有营养呢?今天小编带你重新认识胡萝卜的营养功效,告诉你胡萝卜怎么吃……详细>>

胡萝卜必须用油炒? 这样吃胡萝卜才最营养

胡萝卜营养丰富,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因此也被称为“小人参”。有经验的人说吃胡萝卜最好用油炒……详细>>

胡萝卜怎么吃?牛肉炒胡萝卜营养加分

胡萝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胡萝卜质脆味美、营养丰富。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在众多蔬菜中可谓是出类拔萃,素有“小人参”的美誉。虽然有不少朋友……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