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喝牛奶得看时,否将喝成愁

2010-10-14 09:3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间;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

  很多女性(女性食品)喜欢喝酸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认为不管喝多少,都不会发胖。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减肥食品)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便秘食品)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再就是酸奶具有较强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

  酸奶

  其实,酸奶并非喝多少都不会胖,它本身也含有一定的热量,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低,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另外,酸奶并非老少皆宜。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腹泻患者以及1岁以下婴儿,都不宜喝酸奶。即使是健康(健康食品)成年人,也不能过量饮用,否则很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消化食品)酶的分泌、降低食欲、破坏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

  一般来说,每天喝两杯,每杯在125克左右比较合适。

${FDPageBreak}

  饭后喝有利于吸收营养

  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间;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只有当胃部PH值比较高,才能让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长,有利于健康。专家提醒:饭后两小时左右,人的胃液被稀释,PH值会上升到3-5,这时喝酸奶,对吸收其中的营养最有利。

  另外,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饭后喝则可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

  晚上喝补钙(钙食品)效果最好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0月1-10月7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

老年人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最能补钙呢?牛奶可以补钙是很多人都清楚知道的,不过喝牛奶的时间是有所讲究的,否则就难以起到补钙的作用。同时,还要……详细>>

什么时间喝牛奶最好?这3个喝牛奶时间段不能错过

牛奶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保健效果受到大部分人的肯定和信赖,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等,可以为身体提……详细>>

饭前是喝牛奶的黄金时间?解锁喝牛奶的正确“姿势”

牛奶生活中很常见的饮品,很多注重健康的人每天都会喝牛奶,都知道既能补钙又能提高免疫力。而大部分人在喝牛奶时会将时间选择在每天早晨或者是晚……详细>>

喝牛奶补钙最佳时间 喝牛奶注意事项

牛奶是牛乳的俗称。乳是养育新生命最好的天然食物。除膳食纤维外,牛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可见牛奶的营养极其丰富,在大家的眼里牛奶……详细>>

牛奶并不是随便喝!喝牛奶时这些事是要注意的

牛奶是每个家庭当中的必需品,营养含量很高,尤其是对于钙的补充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很多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各种各样的牛奶来补充营养。其实牛……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