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防宝宝腹泻,从饮食做起

2010-09-14 09:14: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通告:把腹泻溺死在食物上

宝宝秋季腹泻有三宝

  宝宝吃水果不慎,可能就会拉肚子。而且这个水果的品种和量都是不容易控制的。

  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儿科最近接诊了多例因为乱吃瓜果而导致过敏、腹泻的患儿。其中因为家长添加辅食不当,而导致高渗性腹泻的幼儿就有4例。

  儿科毕明远医生指出,尽管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对一些特殊体质的孩子选择食用要谨慎。

  吃芒果:切成小块

  6岁的小明三天吃了3个芒果,几天后妈妈发现他的胳膊和腿上出现了密密麻麻的红疹,到中大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荨麻疹,而引起红疹的原因则是好吃可口的芒果。

  儿科毕明远医生介绍,除了引起荨麻疹外,芒果还可能导致哮喘病发作,面部红肿、发炎,嘴唇水肿周围发痒的过敏现象。由于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而儿童的皮肤都很薄、很嫩,容易受到刺激,且自身免疫力差,对引起过敏的毒素缺乏抵抗能力,尤其是过敏体质,有哮喘、过敏史的儿童,吃了芒果极易诱发旧病。

  医生建议,家长尽量不要给过敏体质的儿童食用芒果,为了避免芒果汁沾到嘴、脸颊等部位,最好用刀切成小块后吃。吃完芒果后要尽快洗手洗脸,以免引起过敏。

  西瓜汁:稀释后喝

  4个月大的朵朵出现了腹泻,一天要拉七八次,焦急的妈妈抱着朵朵到医院就诊。医生仔细问询才知道引起腹泻的罪魁祸首是每天给孩子喂的西瓜汁。

“性”福吃出来女人VS男人

${FDPageBreak}

宝宝通告:把腹泻溺死在食物上

宝宝的8大饮食误区,你进了吗?

  儿科门诊近日连续接诊了4例因为喂西瓜汁而引起高渗性腹泻的患儿,这些患儿大都只有3个多月。为了给孩子增加维生素C,家长在添加辅食时将西瓜榨成汁喂给孩子喝,孩子往往都能喝上大半奶瓶。西瓜的糖分含量在水果中属于较高的,由于孩子的胃肠功能没有发育完全,糖分浓度过高,造成肠黏膜无法吸收消化,刺激消化道,导致高渗性腹泻。

  西瓜糖分含量过高,属于凉性水果,给婴儿喂养时最好将西瓜汁用水稀释后再喝。

  烧烤食品:尽量少吃

  秋季到来,儿童腹泻的人数一下子多了起来,而且年龄集中在5岁左右。据儿科医生介绍,除了受轮状病毒感染外,吃烧烤类食品也是儿童腹泻的重要原因。

  专家介绍:在烤制羊肉串等肉食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作“苯并芘”的致癌物质。同时,烧烤食物中还存在另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而且,由于做工粗糙、简单,也非常不利于儿童消化。但烧烤食物所散发出的特殊香味对宝宝而言,实在是种无法抵挡的诱惑。因此,当儿童贪食这些油腻食物后稍微受凉,就很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甚至发生食物中毒。

  最后,为了避免儿童被腹泻“缠身”,专家给各位父母以下建议:

  1.夏秋交替的季节,应避免儿童大量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

  2.注意居室通风。

  3.儿童使用的餐具等物品应进行严格消毒。

  4.感染性腹泻传染性很强,必须注意隔离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防止宝宝腹泻的饮食疗法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腹泻喝鸡汤补营养?宝宝腹泻小心4大误区

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腹泻,有的家长当孩子出现腹泻后直接禁止喂食,还有的家长不停地做鸡汤给腹泻宝宝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宝宝腹泻怎么办?有……详细>>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饮食应降低肠道负担

春季气温不稳定,再加上两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弱,消化系统发育还没成熟,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腹泻。面对宝宝腹泻的情况,家长在治疗期间,应……详细>>

宝宝腹泻的家庭饮食调理

宝宝腹泻是每个年轻家庭育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情况。宝宝拉肚子,爸爸妈妈当然心疼,具体来说,宝宝腹泻后的饮食调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