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腹泻喝鸡汤补营养?宝宝腹泻小心4大误区

2017-05-23 10:29: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腹泻,有的家长当孩子出现腹泻后直接禁止喂食,还有的家长不停地做鸡汤给腹泻宝宝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宝宝腹泻怎么办?有哪些办法可以帮助宝宝快速又安全地止泻呢?

宝宝腹泻小心4大误区!

当宝宝腹泻时,很多家长容易走入以下误区:

误区1:孩子腹泻即禁食 

张奶奶的宝贝孙子晟晟伤食后出现腹泻,每天拉稀水便六七次,还伴有呕吐。张奶奶自作主张,认为孩子越吃越拉,决定给他禁食,饿得孩子哭闹不止,腹泻症状也未减轻。

民间主张对急性腹泻采用禁食8-12小时,甚至24小时的饥饿疗法实际上是错误的。研究表明,即使急性腹泻时,患儿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不会完全消失,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仍可达到正常的60%-90%。较长时间的饥饿,不仅不利于患儿营养的维持,还会使其营养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影响肠粘膜的修复、更新,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最后导致“腹泻——营养不良——易致腹泻”的恶性循环中。因此,对急性腹泻儿应继续喂食。母乳喂养儿可自由吃奶及喂水;人工喂养儿可先喂稀释牛奶(牛奶1份加水2份)2-3天,以后逐渐增至全奶;半岁以上的患儿可选用米汤、稀饭或烂面条等,并给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再加些熟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末等,但均需由少到多,逐渐过渡到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

误区2:腹泻喝鸡汤补营养 

鸡汤作为一种营养物质,对人体确有补益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人都适宜喝鸡汤。无庸置疑,婴幼儿腹泻时会随胃汤液丢失大量的营养物质。因而,一些年轻的父母为孩子增加营养,喜欢给孩子喂食高营养的液状食物,比如鸡汤等。殊不知,给孩子喂鸡汤不但达不到壮体强身的目的,反而会给孩子带来麻烦。

研究发现,鸡汤进人人体后,蛋白质合成显著增多,而人体每合成1克蛋白质即需0.45毫克当量的钾,由于钾不断进入细胞,人体为维持平衡,钠也大量进入血液和细胞液中,因而造成体液高渗——高钠血症。所以,婴幼儿在腹泻时不宜喝鸡汤。

误区3:腹泻的孩子一点油也不能吃 

人们在小儿患腹泻时,常常让小儿忌油。这种做法只适用于急性肠道炎症,一般不得超过3天。

有些小儿容易腹泻,尤其是渗出性体质的孩子,腹泻可持续很长时间,不应当长期忌油。如长期忌油,可使小儿消耗体内贮存的脂肪,引起消瘦,还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与利用,久之,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长期忌油还可造成腹泻,易发生在6个月至3岁小儿,称“学步婴儿腹泻”或慢性非特异性腹泻。此与小肠粘膜上酶的活性增强有关。如酰甘酸环化酶使前列腺素增加,促使胃肠蠕动加快,造成腹泻。这种腹泻可用植物油治疗,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这一过程。婴儿长期腹泻吃些植物油有益无害。乳母严格忌油可使婴儿腹泻,所以也不要忌油。

误区4:宝宝腹泻应该多喝水

腹泻宝宝不宜喝水,因为宝宝持续腹泻,丢失的钾和钠比较多,白开水中并不含这些成分,而且过量饮水会稀释胃酸,影响孩子食欲。如果孩子口渴的话,可以给他服用口服补液。因为口服补液中含有适当比例的糖、碱、氯化钾和氯化钠,可以帮助宝宝补充丢失的电解质,让宝宝尽快恢复。

宝宝腹泻?试试这些食疗方

既然上述方法不能缓解宝宝腹泻,那么宝宝腹泻怎么办?吃止泻药?其实除了药物止泻外,还有不少食物也能起到止泻的作用,如苹果泥,胡萝卜汁、小米汤等等。

苹果泥

如果宝宝腹泻不止的话,可用买来的新鲜的苹果做成苹果泥,如果气温过低则可适当加热一下,然后喂宝宝吃,正常情况下如果宝宝的腹泻不是太严重的话一到两天之内就可以看到止泻的效果了。因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鞣酸其都具有吸附和收敛的作用,再者苹果属于碱性水果有利于中和体内的胃酸。

小米汤

空腹的时候让宝宝喝小米汤,当然是不要米粒加少许盐,最好不要放其它的调味品,让宝宝坚持喝几次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止泻作用的。

煸炒小米

将小米煸炒至变黄有香味之后,然后磨成粉末,在分几次给孩子吃,一般一天吃两三次,坚持两三天就可看到很好的效果了。

因为小米具有收敛的作用,当然了如果用此方止泻还要注意多给孩子补充水份以免引起去上火。

茶叶茄香饮

将2克茶叶同3克茴香加适量水用水煎至汤量变少,分两三次饮用。

麦芽生姜饮

用10克麦芽同两片生姜煎水服用就可。

胡萝卜汁

鲜胡萝卜100克,盐。

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用:有健脾消食作用。

胡萝卜山楂煎

鲜胡萝卜两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

上述材料用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2—3天。对伤食腹泻有效。

淮山药粥

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宝宝腹泻的时候家长不妨多煮上述食物给孩子吃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食疗方 宝宝腹泻误区 宝宝腹泻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防止宝宝腹泻的饮食疗法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饮食应降低肠道负担

春季气温不稳定,再加上两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弱,消化系统发育还没成熟,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腹泻。面对宝宝腹泻的情况,家长在治疗期间,应……详细>>

宝宝腹泻要慎喝糖水

其实,用于防治腹泻患儿脱水的药物可用口服补液盐溶液,在医院和药店都可以买到。其中含有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和葡萄糖,加水后可以补充因腹……详细>>

宝宝夏季易腹泻 多喝山药粥止泻

夏季里很多宝宝都出现了拉肚子,这主要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细菌多,宝宝免疫力低,极易感染细菌。很多家长都疑问:如何预防宝宝腹泻?当宝宝腹泻时……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