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正确饮食,海拔赛过姚明不是梦

2010-08-06 09:0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在为自己的身材矮小而烦恼,吃增高药,垫鞋跟,既花钱又辛苦。想轻松长高,食物大帮忙,尤其是宝宝是长高的关键时期,更加须注意饮食。正确食用长高食品,远离禁忌食品,让你未来海拔赛过姚明不是梦哦。

  一、有利长高的食品

  ①蛋白质是构成骨细胞的最重要材料,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首推牛奶、鱼类、蛋类、动物肝脏,豆及豆制品仅次之。每餐如有两种以上蛋白质食物,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和营养价值,

  ②但婴儿期缺锌是影响儿童身材长高的原因之一,牛羊肉、动物肝脏、海产品都是锌的良好来源。草酸、纤维、味精等会影响锌的吸收,孕妇及婴儿也不宜食用味精。吃含草酸高的菠菜、芹菜应该先用开水焯一下。

  ③和骨骼生长最密切的矿物质是钙和磷,钙的吸收和利用要通过鱼肝油、蛋黄、乳品中的维生素D,以及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才能发挥作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虾皮、海带、紫菜及豆制品、芝麻酱、深绿色蔬菜。

  总之,每天吃富含蛋白及钙、锌的食物——牛奶、豆类、深绿色蔬菜等;经常吃牛羊肉、海产品;每周吃一二次动物肝脏,就有助长高。 

${FDPageBreak}

二、不利于长高的食品

  不利长高食品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

  1.各种碳酸饮料

  有资料表明,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有60%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

  2.各种糖果、甜饮料

  吃糖过多会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吃糖量如果达到总食量的16%~18%,就可使体内钙质代谢紊乱,妨碍体内的钙化作用,影响长高。

  另一方面,营养学术语中有“虚卡路里”的说法,即毫无营养的热量。过量饮用含糖分多的饮料,会扰乱消化系统,以致影响正常进食,造成营养不良。

  3.各种“垃圾食品”

  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腌制食品、罐头类制品由于在制作过程中营养损失大,又使用了各种添加剂,如香精、防腐剂、色素等,虽然它们提供了大量热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却很少,长期食用这类食品,可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道家常菜让你波涛“胸”涌不是梦

猪尾凤爪香菇汤 详细>>

秋季宝宝易上火 饮食安排需正确

在干燥的秋季,宝宝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这可要怎么办呢?其实,孩子上火也许还会和日常饮食有关系,所以无论是预防上火还是缓解孩子的上火症状,……详细>>

秋季,宝宝饮食需换季

当我看得小美的妈妈正给小美准备甜甜多汁的饭后水果——西瓜时,我大喊:“Stop!!”这可把大家吓一跳。这可不要怪我啊,是她的行为吓我一……详细>>

妈妈必看,明星宝宝的饮食就是好?

详细>>

姚明御用营养师教你怎么活血

姚明多年来一直被各种伤病所困扰。而最近一次受伤为胫骨有骨裂的迹象,大家都为他心疼。为了促进胫骨愈合,营养师开出了用三七炖肉鸽的食疗配方……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