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食物不宜在冰箱里“安居乐业”?

2010-08-16 09:15: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在使用冰箱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使用常识,不仅保证延长冰箱的使用寿命,更能吃到新鲜健康的食物。现搜集了一些冰箱内存储食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哪些食物不能放进冰箱?哪些是冰箱里最不健康的食物?

哪些食物不宜在冰箱里“安居乐业”?

  水果类

  1. 香蕉: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2. 鲜荔枝: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热带水果由于害怕低温,不适宜放在冰箱里,如果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令其表皮凹陷,出现黑褐色的斑点,不仅损失营养,还容易变质。未熟的水果,则更不能放进冰箱,否则很难正常地成熟起来。正确的方法是,避光、阴凉通风处贮藏。

  蔬菜类

  1.西红柿: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2.黄瓜青椒: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

  3.叶子菜:因为它冷藏后比较容易烂,最好不要挨着冰箱放。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7.2℃至10℃之间。南瓜适宜在10℃以上存放。

  以上食物不宜放进冰箱里,那已经在冰箱里“安居乐业”的食物,是不是就是健康的呢?那也未必。

${FDPageBreak}

哪些食物不宜在冰箱里“安居乐业”?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最近一篇报道列出了冰箱里十种最不健康食品。除去中国人饮食中很少摄取的品种后,看看下面六种冰箱中最不健康的食品,你家有几种?

  甜饮料:比如瓶装茶、果汁饮料、运动饮料和功能饮料等。它们通常没有营养,但是热量却很充足。建议把这些甜饮料“赶走”,换成白开水、绿茶和红茶,这些饮料没有热量,能让我们保持水分,茶还能帮助产生健康的抗氧化物。

  酒精饮品:酒精危害人所共知,长期过量的饮酒,肝脏不得不将酒精分解成脂肪酸,然后堆积在肝脏内,最后导致脂肪肝。如果不得不喝酒,注意要适度哦。

  加工肉制品:包括午餐肉、香肠和火腿等,这些是最不健康的食品,因为这些食品含有大量的钠,有时候还有脂肪以及亚硝酸盐一类的防腐剂。据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报告,防腐剂与结肠癌患病危险增加有关。钠含量高的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危险。

  全脂乳制品:乳制品含有蛋白质、钙、维生素B12和核黄素,但是全脂乳制品也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如果你每天喝十六盎司(约453克)的全脂牛奶,一个星期内你摄入的热量就会达到1904卡。还是换成低脂或脱脂产品吧。

  冰淇淋:很多美国人家庭都有冰淇淋。即便按照冰淇淋杯上的建议每天只吃半杯,每天的饱和脂肪、总脂肪和热量也会超额。(我国冰淇淋制作标准和美国有别,我国冰淇淋的健康风险除脂肪和热量外,还有一个扣分项目,就是反式脂肪酸也比较多。)

  酱制品:冰箱里经常放的有奶油沙拉酱、蛋黄酱、千岛酱或蓝纹奶酪。两匙奶油沙拉酱会让沙拉热量增加大约120卡,钠增加380毫克。所以要逐渐减少沙拉酱的用量。(中国人还爱吃黄豆酱、豆瓣酱等酱制品,也都是钠含量极高的食品,也要尽量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不适宜放冰箱里?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里?冰箱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电器,不过在使用时存在很多不被注意的误区。要知道,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入冰箱里的,并且为了……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冰箱不是“万能收藏箱”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不管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往冰箱塞,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储存美食,节约购物时间。后来发现,这样……详细>>

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到底能存多久

很多人把冰箱当成了家里的“食品消毒柜”,认为贮存在冰箱里的食品就是卫生的。其实,冰箱因长期存放食品又不经常清洗,会滋生出许多细菌。冰箱里……详细>>

冰箱里的食物能存多久 教你食物储存法

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