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疏通肠道 玉米最合适

2010-05-07 14:13: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鱼大肉,高脂饮食,在大快朵颐时,你是否考虑过肠道能否消受?“我们的肠道本来就不适应吃那么多肉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说,中国人的肠道其实很堵。

  

  专家说,动物的各种生理功能与身体的形态结构是一致的,比如吃草的动物,肠道长;吃肉的动物,肠道短。

  一般食肉动物所吃的食物,蛋白质、脂肪等相对较高,尽管它们的消化道比较短,但很容易被消化吸收。而食草动物就不同了,草类(植物类)食物的营养成分相对较低,这样动物为了从食物中获取更多的能量,消化道就要长一些,以尽量延长食物在消化道内的时间,尽可能地吸收更多营养。

  人类虽然是杂食性动物,但最早是以野果为食的,人的肠道也是“按需生成的”。小肠是消化吸收食物最重要的部分,人的小肠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是大约是5米左右,而且内壁有许多皱褶。这样的肠道本来就应该以素食为主,也就是古人说的,五谷为养,五果为充。现代人却将肠道里塞进了太多的肉食,尤其近些年国人吃得越来越好。这些本应该被快速消化的食物,却被堵在人们漫长的小肠中,被慢慢吸收,而食物停留时间过长,不仅会让人营养过剩,还会产生大量的毒素,便秘、肠炎,甚至肠癌等一系列问题都可能接踵而来。

  解决肠道拥堵,一要多运动,平时多快走多慢跑,帮助肠道做运动,加快肠蠕动。另外,还可以从饮食中请些“肠道交通警察”,比如常吃芹菜、韭菜、菌菇类、红薯、玉米等高纤维食物,都可以帮助疏通拥堵的肠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肠胃的疏通剂

详细>>

四食物治疗女性便秘通肠道

近年来,白领女性中便秘患者不断增加。工作压力大,心理过度紧张,加上缺乏身体锻炼,运动时间太少,都是导致便秘的重要原因。那便秘吃什么好呢?详细>>

合适的体质吃合适的蛋

鸡蛋、鸭蛋、鹅蛋……各种不同的蛋营养其实差不多。但中医却认为它们在食疗作用上,存在较大差异。 详细>>

瘦肉玉米菜心粥促进肠道好

用勺不断的搅拌粥,这样才能使粥变得粘稠,而且用大火,再把腌制好的猪肉放在锅内,用汤勺将其分开,再把菜心放入锅内,不用盖锅盖,只需要将菜心……详细>>

如何吃玉米最健康?玉米的营养价值

如何吃玉米最健康呢?玉米是日常饮食中极为常见的粗粮之一,同时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你真的了解玉米的功效与作用吗?今天,小编所介绍玉米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