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春季 教你4招保护肝脏

2010-04-30 06:31: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教你4招保护肝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后天性疾病,是可以预防的。要从年轻时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一些自我保肝的科普知识。肝保健有一个十六字要诀:“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慎用药物。”做到这些,不仅可以拒绝脂肪肝,还可以将肥胖症、高血压、高血糖等拒之门外。

  1.适当运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

  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2.节制饮食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饮食

  首先要控制热能,把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作为目标,做到能量消耗高于能量摄入。多吃副食,限制主食,戒烟限酒,特别要限制脂肪类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肉汤、鸡汤、鱼汤;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促进体内多余脂肪氧化消耗,使体重减轻。

  也可采用民间药膳加强去脂减肥效果,如胡萝卜、葵花籽、鲜山楂、无花果、生槐花、嫩荷叶、菊花、新鲜玉米、木耳等都有去脂减肥的作用。任取2—4种同煮后除渣取汁或煮粥,可作早、晚餐及点心服用。

  3.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调配合理

  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每天应摄入80—100克;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应适量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等。

  这些食物中含极丰富的亚油酸,钙、硒、卵磷脂、维生物E和较多的纤维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保证充足的蔬菜、水果,以保证体内的维生素与食物纤维需求;水果含糖量较多,食用量要适当。

  4.慎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特别不要随便吃广告上宣传的所谓保健类的药物。

  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此外,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紫菜可保护肝脏

紫菜是一种红藻类海生植物,主要用作营养丰富、味美可口的汤菜料。紫菜历来被人们视为珍贵海味之一,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故有“长寿菜”的美称……详细>>

木瓜保护肝脏的5大秘诀

木瓜是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事物,殊不知,经常吃木瓜,可以强身健体。木瓜的作用,不可低估。木瓜肉色橙黄或红橙,可食率高,果实含有丰富的木瓜酶……详细>>

多吃绿豆能保护肝脏健康是真的吗

肝病专家介绍,绿豆营养价值含很高,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胡萝卜素、叶酸、钙、磷等微量元素,是人们比较喜爱的食物之……详细>>

初秋吃什么可以养肝?保护肝脏的饮食建议

在初秋的此时吃什么可以护肝养肝呢?我们都知道肝脏健康和日常饮食关系很大,吃对食物才能保证肝脏的健康。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初秋避免肝脏……详细>>

肝脏病人日常饮食吃什么保护肝脏

众所周知,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那么人体对摄取、接触的各种食物、东西解毒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因此肝脏健康不可忽视……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