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每年腌一缸辣白菜

2010-02-08 20:07: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东北的酸白菜,任老吃得最顺口,每年秋天都要亲自动手腌上一缸。

  “腌酸菜以前把白菜修干净,然后洗了,再搁开水烫了,晾凉,最后搁在缸里,用石头压上,等它发酵,那个都是酵母菌。酸能疏肝,酸能生万物,对人体内的氨基酸很有好处。”

  其实不只是酵母菌,大白菜本身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大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化痰止咳、清热解毒之功效,可辅助治疗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等疾病。至于酸菜,它的味道咸酸,口感脆嫩,不但能增进食欲、助消化,还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

  但值得注意的是,酸菜只能偶尔食用,如果长期贪食,则可能引起泌尿系统结石。另外,食用含亚硝酸盐过多的酸菜,可能导致皮肤和嘴唇青紫、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中毒症状,严重者还能致死。霉变的酸菜有明显的致癌性,不可食用。

  除了每年腌缸酸白菜,任老还特别注意午睡和适当锻炼。

  他认为,午睡对消除疲劳、增进健康非常有益,是一项自我保健措施。如果中午不休息,就会导致阴阳不均,气血不畅,十二经络都会受到影响,使身体感到难受。这样一来,必会影响下午的工作、学习效率。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午饭后不可立即睡觉,最好休息20分钟左右再睡;一般中午睡觉,有十几分钟就够了。

  而提到运动,任老特别指出,冬季健身一定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否则有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首先是冬天以室内运动为主,可适当到室外走动走动,让脸适当沐浴在冬天的严寒中也有益无害。其次,冬三月是闭藏的季节,这个季节早卧晚起,太阳不出来不要出门。最后,冬天运动要少出汗,否则就会伤阳、伤心。尤其是老年人冬天在室外运动,不能跑,不能跳,最好太阳出来慢慢走,慢慢溜达。(部分文字选自新世界出版社《大国医———30位国宝级“国医大师”的养生绝活》一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白菜炒五花肉怎么做营养会流失

辣白菜炒五花肉怎么做营养会流失?把五花肉炒香炒出油以后,再放辣白菜一起翻炒两三下就好了,炒太久,辣白菜不好吃了。详细>>

辣白菜金枪鱼豆腐汤 韩国的暖身汤

辣白菜真心是我爱吃的,小熊的妈妈做的辣白菜酸酸辣辣的最合我的心意,虽然我不吃韭菜,但辣白菜没事,有时中午做一份连汤带豆腐一顿吃了,这是很……详细>>

白菜养生四吃法:拌白菜防感冒

众所周知,“白菜价”是说明它价格便宜,但它的营养功效是相当大的。白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等,具有益胃生津、清热除烦等功效,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详细>>

老年养生误区:饭后一个水果

详细>>

偏爱海鲜的你需知:一口生腌吃进去多少风险?

秋季正是吃海鲜的好时机,尤其是螃蟹、贝类和虾类等,一般常规的吃法是蒸煮或爆炒。然而,在江浙和潮汕地区老百姓喜欢生腌海鲜,也就是把海鲜清洗……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