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放心吃吧 豆腐不致性早熟

2009-11-16 14:52: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个6岁女孩晴晴发现有性早熟问题,估计原因是持续好几年,外婆天天给她吃豆腐、豆腐干等等豆制品。分析者认为,大豆及豆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促进成骨细胞生长而扰乱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容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性早熟。

  吃豆制品就等于吃雌激素?豆制品会导致性早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说,“如果豆子真有这么大作用,那豆类不仅是食物,可以作为医疗手段治疗更年期综合症了。”单纯因吃豆制品造成性早熟不太可能。大豆以及豆制品中含有的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又叫“类雌激素”,但“类雌激素”毕竟不是雌激素,与真正雌激素仍有大差别,且豆制品中含有的类雌激素也小。

  豆子再好也只是“类雌激素”

  说起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作用还得从更年期综合症说起。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对成骨细胞的刺激减弱,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研究发现,如果给更年期未绝经妇女服用大豆异黄酮后,大豆异黄酮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发挥作用,帮助缓解更年期的不适之症。

  因此,医生建议更年期的女性多吃些豆制品。但仅仅因多选择有好处没坏处,并不是治疗手段。更年期综合症严重的女性还得在医师指导下补充雌激素。

  这就充分说明了“类雌激素”不能起雌激素作用。卞华伟介绍,豆类中含有的“类雌激素”只起到一部分雌激素的作用,并且作用很小。而且,从食物中能摄取“类雌激素”量很微小,每100克大豆中含“类雌激素”仅为0.1克。以小孩的日常食量来看,不可能吃巨大量的豆制品。所以,判定吃豆制品引发儿童性早熟,证据不够充分,不能仅凭一个个案就把豆制品打入黑名单。更没有任何一个权威机构建议说,儿童要少吃大豆制品。所以,大家就放心地吃吧。

  防豆腐不如防着点肥胖

  预防儿童性早熟,与其防着豆腐不如防着肥胖和肉类。卞华伟说,小孩本身过于肥胖和摄取蛋白质过高会造成身体功能性破坏,加速性腺发育,是造成儿童早熟的原因。

  含过多蛋白质的食品多为肉类食物,不仅如此,肉类还是高脂肪食物,过量食用就会加剧儿童肥胖。所以预防肥胖,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坏习惯。而是根据膳食平衡金字塔,坚持少肉,多蔬菜水果、谷类粗粮的饮食才是根本。无论只吃素食还是只吃荤食都不值得提倡。

  豆制品含有丰富的铁、钙、磷、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儿童牙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

  结论:

  合理使用豆制品不会引发性早熟。按照中国营养协会的意见,每人每日豆制品(包括豆子、豆干、豆腐等)的摄取总量为1两,控制在这个量的范围内就行了。如果搭配鱼肉一起吃,还可以借助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加强孩子对钙的吸收,促进骨骼发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易致儿童性早熟的食物

儿童的性早熟成为现今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有媒体称性早熟是吃出来的,并罗列出可导致性早熟的高危饮食,如洋快餐、反季节水果、滋补汤、加有催熟……详细>>

豆制品儿童吃太多易性早熟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一6岁儿童因为长期大量使用豆制品,导致性早熟。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付小青指出,孩子吃豆制品别太多。详细>>

小葱拌豆腐不致草酸钙结石

目前很多人都认为菠菜和豆腐不能同时食用,容易在体内形成草酸钙,最终影响钙类的吸收,甚至形成草酸钙结石。更有甚者认为小葱拌豆腐或者是小葱……详细>>

警惕!孩子性早熟的凶手食品

圣元奶粉深陷“早熟门”,事情闹得沸沸扬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宝宝因为吃得好,身体发育就特别快,很多小胖子可能只是五六岁的小……详细>>

豆腐吃多易致消化不良 3种豆腐不宜多吃

豆腐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是也并不是百无禁忌,有些人是不适合吃豆腐的,同时也不宜太多,否则都会带来危害。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吃豆……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