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保健凉茶:手足口病凉茶

2009-09-11 13:45: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佘自强  转载

                     

    功效:清热解毒,化湿透邪。

    适用: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红晕,伴咽痛、流涎、倦怠、纳差、大便多秘结,舌淡红或红,胎腻,脉数,指纹红紫。

    方解:本茶中金银花、野菊花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生石膏配知母清肌热、泻实火而滋润胃燥,去胃火除肺燥解烦渴;紫草清热凉血、化瘀解毒、活血透疹;茅根善清热而不伤肾阴;青蒿清热、截疟;藿香芳香化浊、开胃止呕。高热、抖动、易惊加羚羊角粉5-10克冲服;便秘加生大黄5-10克;咽喉痛加玄参、板蓝根各5-10克;咳嗽加北杏、炙杷叶各5-10克。

    宜忌:此为病症初起适用之凉茶,高热不退之重症者宜速寻医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