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饮用可乐过量的话将引发肾病

2009-07-24 15:23: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众所周知, 饮用过多苏打水(碳酸水)将增加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几率。但是同为碳酸饮料,可乐与其他的碳酸水在引发肾病方面有什么差别吗?

  可乐含有大量磷酸,而磷酸将引发肾结石及其他肾病。

  以上这个结论多来源于一些逸闻趣事和间接性的证据,以往没有任何专题研究是针对这个问题的,也没有比较直接的科学性很强的证据。但是去年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个科研小组与可乐伤肾这个问题来了个亲密接触。

  这个小组在《流行病学》这个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把465位慢性肾病患者与467位健康的被试者的饮食习惯做了对比研究。通过控制其他影响因素,研究小组发现:不管是加糖或不含糖可乐,一天饮用可乐2瓶或者2瓶以上者,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增大两倍。

  但是他们也发现,一天饮用2瓶或者以上的非可乐碳酸饮料,不会增加患病风险。

  研究者们称,尽管还需要更深入的调查研究,但是他们目前的研究结果是支持长久以来人们对于可乐可能会增加患肾结石、肾衰竭及其他肾病的风险,比如磷酸问题,又比如说,钙质会因为可乐而脱离骨头这种问题。

  最重要的是:

  确实可以证明,可乐比非可乐碳酸饮料对于增加人们患肾病的风险更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汁过量饮用有哪些害处

夏季来了,在一些商场超市里,果汁饮料已大大侵占了碳酸饮料的“地盘”,而且其品种更丰富,包装更鲜艳,口味更甘美。但是医生提醒饮用果汁饮料过……详细>>

饮用咖啡不宜过量

饮用咖啡不宜过量。适量饮用咖啡可以提神,但是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会让人过于兴奋,甚至会造成神经过敏。所以,尽管咖啡对人体……详细>>

过量饮用啤酒的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人爱喝酒,特别是啤酒,由于啤酒度数低,他们甚至会整瓶整瓶的喝,这样其实是很不对的!啤酒适量饮用,对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和消除疲……详细>>

可乐配烤肉会引发骨癌吗

吃烤肉是许多人的最爱。因为烤肉味道香气扑鼻、食之有味,成为许多人聚会的首选。殊不知,烤肉在熏烧的过程中,容易带来很多健康问题,比如脂肪含……详细>>

过期可乐的用途有哪些

其实现在夏天很多的人都喜欢喝一些冰镇的饮料的,比如说可乐的,但是总是会碰到过期的情况的,很多的人都会去丢掉的,但是过期可乐也是有用途的,……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