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老人扛暑热吃点童子鸡

2009-07-31 10:47: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暑天,湿气越来越大,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宋国献说,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吃些童子鸡。这种吃法其实是民间的一个传统的进补方法,因为暑热容易伤津,令人气血不足,人体的消耗量十分大。吃点童子鸡能温中益气,可为扛过暑热打好基础。营养学观点也认为,童子鸡比老鸡含有更多的蛋白质,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能够迅速增强体力。

  同时,宋国献称,童子鸡体内还含有一定的生长激素,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和激素水平下降的中老年人,进补的效果也更好。

  跟老鸡相比,童子鸡熬出来的汤不会那么油腻,因此采用清蒸或者炖煮的方法来做童子鸡是最好的了,营养损失也最少。

  宋国献提醒,很多家长认为天热的时候给孩子喝些鸡汤比吃肉更好,这是不对的。童子鸡汤中虽然含有维生素、矿物质等水溶性或脂溶性营养物质,但缺乏蛋白质这一主要营养成分,补充体力也就逊色许多了。

  应提醒的是,在做童子鸡的时候,不宜用热性调料,如八角、茴香、桂皮、辣椒等辛温之品,这些调味料易助热上火。而感冒发烧,内火偏旺和痰湿偏重之人,也最好不要用童子鸡进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多大能吃点心?孩子吃点心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多大可以吃点心呢?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在正餐之间就可以添加一些点心了。不过,给孩子吃点心是有学问的,不宜过多,并且还要讲究时间。今天……详细>>

巧选食材让老人、孩子吃了都有营养

老年人由于舌头的味蕾减少而味觉减退,变得迟钝,影响食欲。齿眼萎缩、牙齿松动脱落引起咀嚼困难, 限制了对一些营养丰富食物的摄取,造成消化不……详细>>

炎热夏天 老年人日常饮食吃点什么好

在炎热的夏天里,老年人应该怎么吃呢?在各种各样的食材中,适合不同的人群,所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不能过于随意。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详细>>

老人过年饮食应3“低”必吃栗子和海带

每个家庭里都会有老年人,为老年人准备过年的食物应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和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同,喜欢吃的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下面科普……详细>>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张华根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