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让你年轻的类胡萝卜素(图)

2008-12-25 10:35: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深色蔬菜如胡萝卜、菠菜、紫椰菜、彩椒、番茄等等,其营养价值高于浅色蔬菜,因为在色彩鲜艳的蔬菜中,除了富含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外,往往还含有一种重要的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的营养物质,它就是 “类胡萝卜素”。

  解构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是一类重要的天然色素的总 称 ,普遍存在于动物、高等植物、真菌、藻类中的黄色、橙红色或红色的色素之中。 1831 年化学家从胡萝卜根中分离出来,以“胡萝卜素”命名,随后分离出一系列同类的天然色素,命名为“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可转化为维生素 A 。约有 10% 的类胡萝卜素(主要为 α —胡萝卜素、 β —胡萝卜素)是维生素 A 的前体,维生素 A 缺乏会导致人的皮肤变厚、干燥、皱纹增加和夜盲症等。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类胡萝卜素在抗氧化、调节免疫、延缓衰老,以及预防癌症等多种慢性病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类胡萝卜素的主要作用

  抗氧化

  抗氧化就是抵御自由基对于机体中蛋白质、脂质和核酸等的侵害。类胡萝卜素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功能,其分子解构中含有多个共轭双键,能有效抑制自由基的活性,从而减少其对细胞遗传物质( DNA 、 RNA )和细胞膜(如蛋白质、脂质和糖类)的伤害。

  免疫调节

  研究发现,类胡萝卜素能增加免疫系统中 B 细胞、 CD 4 细胞的活力,增加免疫细胞嗜中性白细胞的数目,从而提升机体免疫防御的能力;同时,还具有免疫监督的作用。

  延缓衰老

  人体衰老的进程与抗氧化和免疫调节能力息息相关,类胡萝卜素兼具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的功效,对延缓素老有很好的作用。 在抗氧化方面,类胡萝卜素尤其是 β —胡萝卜素不但能直接作为抗氧化剂来清除自由基,还能增加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含量,进而强化机体自身的抗氧化能力,延缓细胞和机体的衰老。

  抗癌

  许多项研究表明,许多 类 胡萝卜素具有抗癌活力,其应用可能使癌症致死的危险性降低 20%~30% 。流行病学、药理实验都认为 α 、 β —胡萝卜素具有抗癌作用,这与其抗氧化和免疫调节功能相关,同时还与其在癌症产生中的启动、促进和发展等各个阶段的作用相关。

  预防其他慢性病

  类胡萝卜素尤其是 β —胡萝卜素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具有抗氧化和光过滤作用,能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白内障等眼科疾病;另外,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作用,对一些与自由基或氧化伤害有关的疾病,如白内障、关节炎、糖尿病、肾小球炎、肝炎、肝硬化等均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