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多吃海藻类食品能保健康

2008-08-05 11:1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常食用的海藻有紫菜、海带、裙带菜、江蓠、发菜等,都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优点。有人测算过,若每天食用 100 克 海藻,除可提供一定量的蛋白质外,还可以提供一个成人每天所需的维生素 C 量的 67% 。另外,海藻中的钙可有效地调节血液的酸碱度,富含的碘也是一般蔬菜所没有的。

  海藻除了它的高营养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海藻的功能大致有:预防动脉硬化,防治甲状腺肿大,降血压、降血脂、抗凝血,预防便秘,抗癌防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一般认为冠心病与高血脂 ( 特别是血胆固醇 ) 和血凝趋向增速等因素有关。从马尾藻、海带等褐藻中提取的褐藻淀粉、褐藻酸、褐藻氨酸、碘等生物活性物质在心血管防治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海藻中的海带含碘量在海藻中是最高的。碘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缺碘会患甲状腺肿大,多食海带能预防此病。

  清朝《疡医大全》中以海藻、昆布、海带等制成的制剂,现今仍用于医治甲状腺癌。人们常食用的紫菜,它的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的所有氨基酸,而且比例较合理,特别是含硫氨基酸的蛋氨酸含量高,大大超过一般蔬菜中的含量,甚至超过牛奶和鸡蛋中的含量。尤其不可忽视的是,紫菜中含铁较多,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人体如果缺铁,易患缺铁性贫血。女性由于生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多食海藻能有效补铁。专家认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还会诱发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子宫肌瘤等。因此,建议妇女要适时补碘,多吃些海藻食品。

  海藻富含海藻纤维,虽不能被吸收,但它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消化腺分泌,使食物在肠道中运行加快,从而减少有害物质的滞留和吸收,减少便秘和肠癌的发生。

  海藻含矿物质最多为钙、铁、钠、镁、磷、碘等。现代科学认为,常食海藻食品可有效地调节血液酸碱度,避免体内碱性元素 ( 钙、锌 ) 因酸性中和而被过多消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要多食海藻类食物

女性由于生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多食海藻可有效补铁。专家认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还会诱发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子宫……详细>>

老年女性宜常食海藻类食物

海藻类食物主要包括:发菜、紫菜、海带、海白菜及裙带菜等。在海藻的有效成分中,矿物质含量最多,其中比较多的有钙、铁、钠、镁、磷和碘等。详细>>

吃海藻能抗病毒抗癌?教你海藻的日常吃法

海藻是海里生长的藻类物质,它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 褐藻和红藻以及绿藻。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你知道……详细>>

女性吃海藻补铁补碘 防止妇科疾病

海藻是一种在海里的“蔬菜”,这种蔬菜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并不常见。然而,吃一些海藻是可以预防疾病的,并且女性吃海藻更加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哦。……详细>>

桂圆海藻能补血冬季多吃益气补血

冬季是补血的最佳季节,这个时候是炎夏向寒冷的过度期,同时这个时候也是我们人体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时候,因此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及时调节的话很有……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