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芭比特的盛宴 一次真诚的盛宴

2012-07-20 11:34:45      家庭医生在线

芭比特的盛宴 一次真诚的盛宴

  饮食,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终是要高于日常生活中的一般意义上的吃饭。对于大多数人群,都处在生存以上生活以下,似乎又有一点点的远,正因为如此,好像不免多了几分的艺术感。正如想要做一名旅游者,要有足够的空余时间与充足的可支配收入,这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很是矛盾,有了钱多数情况下是闲不了,有了闲也不一定就有钱,等到我们终于熬到了既有闲又有钱的日子,又不知会有什么来阻碍我们成为梦寐以求的旅游者,总难全人愿啊。

  同样,平日里的家常便饭吃久了,厌烦了,渴望自己得不到的。真正的忙于工作应酬与聚会的时候,一桌一桌的佳肴轮番上阵,只怕那时的我们,又难以细细品尝厨师的用心烹饪了。目前为止,还是窃喜于电影中的美味佳肴对于我们的诱惑依旧存在。如果说电影号称第七艺术,美食号称第八艺术,那把这两个艺术结合在一起,倒也多了几分独特的欣赏视角。

  《芭比特的盛宴》讲述的是在丹麦北部的小村庄有一对督信路德教的姐妹花,因为宗教而不惜牺牲爱情。她们家有一位从法国避乱而来的女佣,原来是法国大餐厅的名厨,她在中了法国彩券大奖之后,要求在两姐妹的父亲忌辰祭时亲自掌厨,招待教区中的老教友享受一席正宗法国盛宴。女佣在盛宴的整个准备和烹饪过程,将法国菜的色、香、味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垂涎欲滴。

  在这部电影种,带着几分寻求饮食文化的目的,所以观赏电影的人从电影的一开始便细细地等待任何一道菜肴的出现,哪怕是任何一个关于饮食的文字,苦苦等待之后,终于在半个小时以后,见到了一个叫人倒胃口的食物:鱼粥--干咸鱼泡一小时,刮下鱼肉,黑小麦面包加麦酒泡一小时,面糊与咸鱼末一起煮成糊,是为咸鱼粥。

  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芭贝特的盛宴中一道道精致的法国菜与细致的上菜工序,看时让人饥肠辘辘,其实也让我们明白:饮食电影着实是在一定意义的。

  晚宴的菜单:

  1、开胃酒:雪利酒

  2、前菜:海龟汤;俄国小薄饼抹鱼子酱;配1860年Veuve Cliquot香槟。

  3、主菜:鹌鹑千层酥盒;配1845年波茛地红酒Clot Vougeot;沙拉。

  4、甜点:糖渍水果佐朗姆酒蛋糕;新鲜水果。

  5、饭后酒:干邑;咖啡或茶。

  一切如影片中所说的:“她能使一顿普通的晚餐,变得象是一次恋爱”。饮食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化,是因为它能用自己的形式诠释生命与生活。

  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的是西餐正式餐桌桌子中间的摆花与蜡烛等装饰,菜分到每人的盘子中。其实比起中餐品种会少,但法国菜跟葡萄酒文化分不开,强调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加强各自的美味,所以一道高级宴会不光要看菜,还要看酒是否配得合适。

  《芭比特的盛宴》里,就对芭比特选的酒有重点的介绍,以当时的运输条件,从产地运到小岛而保存完好就所费不斐,什么时候上什么酒,用什么杯子,芭比特都要对临时找来帮工的小厮仔细叮嘱,而席中美食家的将军光是从小厮上酒的规矩就已经知道今天厨房中的不是等闲之人。芭比特菜单中的几种原料即使是现在的美国人也不是家常吃食,所以《芭比特盛宴》中的孤岛其实并不孤。

  其实法国菜里也吃牛肉鸡肉,但是《芭比特的盛宴》作者拟的这个菜单,特地要挑清教徒不吃的东西,强调的就是两种观念之间的差异。而法国菜对红酒的重视,在这里也正好具象征意义,因为红酒从希腊文明起就代表了感官与本能,日神阿波罗与酒神狄俄尼斯象征着西方文明中理性与感性的二元,也是秩序与创造的二元。

    至今在美国,高级餐馆中仍以法国餐馆最贵。雪利酒是葡萄酿的烈型酒,读海明威之类小说常常见到,但是现在已经没有那么流行,今日正式的法国套餐,大致仍是上述的程序,但开胃酒也可以是白葡萄。

  西餐正式餐桌桌子中间不是摆菜,而是摆花,蜡烛等装饰,菜分到每人的盘子中。其实比起中餐品种会少,但法国菜跟葡萄酒文化分不开,强调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加强各自的美味,所以一道高级宴会不光要看菜,还要看酒是否配得合适。《芭比特的盛宴》里,就对芭比特选的酒有重点的介绍,以当时的运输条件,从产地运到小岛而保存完好就所费不斐,什么时候上什么酒,用什么杯子,芭比特都要对临时找来帮工的小厮仔细叮嘱,而席中美食家的将军光是从小厮上酒的规矩就已经知道今天厨房中的不是等闲之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诚之宴——芭贝特的盛宴

这部丹麦电影,带起了近二十年来银幕上的“饮食电影风"。剧情描述丹麦北部的小村庄有一对督信路德教的姐妹花,因为宗教而不惜牺牲爱情。她们家有……详细>>

辣子鸡块让你享受一场麻辣盛宴

辣子鸡块是以鸡肉和辣椒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它完美体现出川菜的麻和辣,让人垂涎欲滴。麻辣鸡块也是一道开胃菜,把你的胃彻底打开,但不能吃辣的……详细>>

中华美食之特色川菜 无辣不欢的盛宴

中国八大菜系之川菜,绝对是很多无辣不欢的亲们最爱的一款菜色。川菜即四川地区的菜肴,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菜系,民间最大菜……详细>>

美味西点 芭比公主蛋糕的做法

“女孩一定要待自己如公主。虽然每个人的出身不同,但都要有颗公主的心。”喜欢这段话,喜欢写这些话的这个懂女生的男人,句句如针,针针见血。详细>>

野生甲鱼4个特征教你识辨真假

甲鱼是一种具有高营养价值的动物,它的全身都富含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对治疗一些疾病和对病人的康复治疗有很大的功效,但是现在市场的甲鱼……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