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中华美食之特色川菜 无辣不欢的盛宴

2013-08-06 11:27:0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八大菜系之川菜,绝对是很多无辣不欢的亲们最爱的一款菜色。川菜即四川地区的菜肴,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菜系,民间最大菜系,同时被冠以“百姓菜”。

川菜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著称,有其别具一格的烹调方法和浓郁的地方风味。以麻、辣、鲜、香为特色。川菜原料多选山珍、江鲜、野蔬和畜禽。善用小炒、干煸、干烧和泡、烩等烹调法。风格朴实而又清新,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不愧被称为“百姓菜”。

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超赞的川菜,让大家在家就能轻松享受川菜的独特风味~

1、重庆口水鸡

主料:三黄鸡 姜 小葱 蒜 花椒油 辣椒(红,尖,干) 食盐 料酒 豆豉 生抽

1、三黄鸡杀死后处理好内脏,用水冲洗干净,放入锅里,加生姜、葱、料酒中火煮开至五分钟左右(这个时间视鸡的大小决定,如果稍大的鸡,就时间长一点)然后关火。

2、盖上锅盖浸泡40—50分钟,浸泡好鸡肉后捞出放入冷却的凉开水中过凉水保持鸡肉皮质细嫩紧滑。

3、锅里放入少量油,三成油温的时候把辣椒、三萘、八角放进锅里炒,炒干水份变得干爽后捞出放凉。

4、剁好的辣椒末放进一个耐高温的碗里,加入适量豆豉。锅里烧热油,油温先烧到冒烟时关火,降温至8成热时,把油倒在辣椒末里浸泡。

5、姜、蒜用捣蒜器捣成泥,放入碗里,调入醋、生抽、白糖等调料搅拌均匀,然后用筛过滤掉蒜姜的渣。

6、把做好的辣椒油只取面上的红油混入调好的汁里,最后撒上芝麻,这个口水鸡的调料就做成了。(如果有花生,可以加点花生进去会更香)。

7、鸡肉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码放在碗里,淋上调好的辣椒红油,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2、豆瓣全鱼

主料:鲜鱼 豆瓣 生姜 葱 大蒜 香菜 小朝天椒 生粉 白糖 鸡精 食用油 醋 料酒 酱油

1。将鱼经初加工后,在两侧各划几刀,生姜和大蒜分别切片,香葱白和葱绿各切长段,朝天椒破半。香菜洗净,去根。

2。锅内烧水,水滚后手拿鱼尾于水中烫一下,这样即可免去油炸,亦可去除鱼的土腥。但要切忌动作迅速,以免鱼皮脱落,鱼皮收紧即可提出水面。

3。将鱼用料酒、酱油、葱、姜腌制10分钟,这可进一步去除鱼腥。

4。起锅放油,油热后,放入切好的葱白段、姜、蒜炒香,再放入郫县豆瓣,颜色翻红后,加入酱油、料酒、花椒粉、白糖、醋,迅速翻炒。

5。倒入清水或者高汤,以没过鱼半身为准,将腌制的鱼放入锅内烧制, 汤汁收干后,只将鱼装盘。

6。用少许生粉加入小半碗水,做成欠汁,倒进有剩余调料汁的锅内炒制, 炒制成均匀糊状时,加入鸡精、葱绿段,快速炒三秒即可关火。

7。将锅内酱汁全部均匀淋在鱼身,撒上香菜即可。

3、美极粑粑肉

主料:梅头肉 虾米 鸡蛋 胡萝卜 山药 木耳 猪肉

1、肥瘦肉切小粒后剁成茸。

2、葱姜泡水,稍微抓一下,静置15分钟,沥掉渣不要。葱姜水分次打入肉馅中,每次都要等上次充分搅匀吸收后再加,最后加入一个蛋清和水淀粉再次搅拌上劲。

3、肉馅中加盐、生抽、花椒粉搅匀腌制15分钟,装入平盘,尽量铺平一些,蒸锅水开后上锅蒸30分钟。

4、取出肉饼,蛋黄打散,趁热抹在肉饼上,再入锅蒸5分钟至蛋皮凝固即可。

5、胡萝卜、山药斜切块,木耳泡发洗净,另外备好小酥肉。

6、上面所有食材混合装入大碗,加入一碗高汤、少许盐,上面码好切片的粑粑肉。

7、蒸锅水开后,放入蒸笼,倒扣一只碟子防止进入过多水汽,蒸30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美食之特色鲁菜 来自齐鲁大地的美味

鲁菜,有北方代表菜之称,是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首,亦为四大菜系之首,也是黄河流域烹饪文化的代表。详细>>

中华美食之特色苏菜 追求本味的养生菜肴

苏菜,中国汉族四大名菜之一。主要以淮扬菜、苏锡菜、徐海菜、金陵菜等地方菜组成。其味清鲜,咸中稍甜,注重本味,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详细>>

川菜菜谱 3款特色美食推介

四川菜历史悠久,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四川古称巴蜀之地,号称“天府之国”。详细>>

中华美食:川北凉粉

寻踪溯源,追根究底。川北凉粉,创于蜀汉,兴于明清,盛于五十年代。靠川乡礼仪之帮,经二十八代传人之手,牵丝挂牌,制粉调汤,传承至今,其间,……详细>>

推荐中华美食 自制蜜汁叉烧

广式餐厅里少不得一道叉烧,叉烧色泽红亮、油光诱人且香味扑鼻,今天就教大家蜜汁叉烧的做法,保证做出来让全家人食指大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