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端午将到,分享煮粽子不散的小窍门

2012-06-18 10:39:13    作者:宅与路上  家庭医生在线

  北方的粽子都是甜味的,以前我们家基本上就包蜜枣粽、大枣粽、豆沙粽或者纯白糯米粽,吃的时候蘸白糖或蜂蜜。

  来广东后才发现粽子原来也可以是肉馅的,广东肉粽真是嗜肉者的福音,按我们家老鼠的话说就是换个方式吃五花肉,而且一大早的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吃肉。

  杂豆肉粽是广东特色,配料通常有经过腌制的五花肉、咸蛋黄、去皮绿豆、红豆、眉豆、花生、板栗等,具体放什么看个人喜欢吧,我家老鼠不喜欢馅料有咸蛋黄和绿豆以及其它一切,于是我们家就是纯肉馅的粽子,嗜肉族大爱,哈哈。

  我家的肉粽除腌制的五花肉外,还加了一味特别提鲜吊香的料:火腿。火腿的加入使单调的猪肉味道立刻丰腴华丽起来。我们家老鼠每次吃粽子都是先把糯米啃的干干净净,留下五花肉和火腿最后过肉瘾。

  我一直以为包粽子是检验一名煮妇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其实俺从(厨)艺时间不长,一直对不会包粽子这事耿耿于怀,终于在去年端午节迈出了晋级合格煮妇的第一步。

  新手煮粽子最怕的是散开,变成一锅粥。除了包紧之外,跟大家分享一个煮粽子不散的小窍门:煮粽子的时候上面压一个重物,避免水沸腾时粽子翻滚过度容易散开。

  我学会了两种包粽子的方法:短胖形四角粽

  

端午将到,分享煮粽子不散的小窍门

  苗条形四角粽

  

端午将到,分享煮粽子不散的小窍门

  主材:糯米、粽叶

  配料:五花肉、火腿、花生、红豆

  调味料:盐、生抽、老抽、料酒、花椒粉、五香粉、白糖

  1、粽叶浸泡后刷洗干净,放入大锅煮约10分钟,棉线一同煮开消毒。

  2、糯米洗净浸泡两小时后沥水,拌少许油和盐备用。

  3、红豆、花生浸泡六小时以上,加入糯米中拌匀。

  4、粽叶剪去两头,准备好所有用具。

  5、五花肉切大片用生抽、老抽、料酒、白糖、花椒粉和少量五香粉提前腌制一晚入味,火腿洗净后煮20分钟去除多余的盐味的油脂,切大块。

  6、取粽叶卷起来,先放糯米,再放五花肉和火腿,再放满糯米,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和形状包粽子(我是去年拍的照片,包的过程不详细)。

  7、全部包好后,放入大锅中,加足没过粽子的冷水,上面盖一层篦子(蒸锅中间隔层的那种),再压一个碟子,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约3个小时左右。

  贴士:

  1、糯米根据自己喜欢加不加盐、生抽和油都行。

  2、豆类最好浸泡六小时以上。

  3、五花肉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味道腌制,提前一晚腌制更入味。

  4、火腿肉很咸,可以先煮一下,去掉一些盐分。

  5、锅内压篦子和碟子是为煮的过程中粽子不会过度翻滚,避免煮散。

  6、煮粽子的时间根据粽子的大小和多少调整。

  7、去年包粽子的过程拍的不详细,今年再包的时候争取拍一个全过程。

    推荐阅读:

   又是端午时 健康吃粽子宝典

    过几天就是端午节啦,大家在企盼放假的同时,也早已馋上了粽子,老早就抢着尝鲜。那你知不知道端午吃粽子注意事项呢?又到一年粽子节,中医告诉你端午吃粽子宝典!


    买粽子别被“卖相”忽悠

    专家表示,粽叶包粽子,求的是自然清香,而不是色泽好看,所以没必要添加色素:“就算色素的添加量不超标,吃了对人体也没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节到了 粽子的储存方法和禁忌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从超市已经包好的粽子回家。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市面上的粽子在购买回家后应学会科学正确的储存方式,并且在食用时也要注……详细>>

健康吃粽子的方法和窍门

在端午节要如何吃粽子呢?要知道,如果吃粽子的方法有所误区,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这里,要为大家来总结一下端午节吃粽子应该要注意哪些……详细>>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节 教你健康吃粽子

详细>>

端午又至 手把手教你如何煮粽子

端午节快到了,又到了粽子的季节。一般我们买回来的粽子,要煮多少时间呢?煮的时间短了,粽子没有熟,煮的时间长了,又失了风味,该如何煮粽子,……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