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玉米产品琳琅满目?教你如何选择!

2023-07-11 09:38:38      

众所周知,玉米是非常健康的一种粗粮,其中含大量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既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又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市面上的玉米产品种类多种多样,如玉米片、玉米面、玉米糁,选购时要仔细观察,不可太随意。

玉米产品该怎么选?

1、玉米面

玉米面可制作成玉米糊、面条、煎饼和窝窝头等。玉米面分为两种,一种是脱胚玉米面,即玉米去皮和胚芽,剩下的胚乳研磨而制。该方法会使得太多营养成分流失,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以及膳食纤维;一种是全玉米面,直接用玉米粒研磨而制,该方法能最大程度保留玉米中营养。因此优先选择全玉米面,用其制作而成的玉米面、玉米饼升糖指数低,对血糖的影响小,但一定要控制量。

2、玉米糁

玉米经除杂、脱胚和研磨等工序制作而成的颗粒状产品,由于脱去胚芽,因此含有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所减少。胚芽中脂肪含量多,易发生氧化,去除后可延长玉米糁储藏时间。把其制作成粥,升糖指数为51,是低升糖指数食物,特别适合糖尿病者。值得注意的是,玉米糁煮的不能太软烂,其颗粒越大,煮熟就越困难,升糖指数就越低。

3、即食玉米片

玉米粉经挤压熟化、切片和烘烤等制作而成玉米片,其工序较为复杂,其中添加太多食盐和糖,造成营养物质流失。日常应选购原味玉米片,配料表中无糖、无盐。据调查,市面上大多数玉米片及高纤维玉米片升糖指数均大于70,属于高升糖食物,血糖反应高,不适合高血糖或糖尿病者。

4、即食玉米糊

以玉米糁或玉米为原材料,经熟制、干燥和粉碎等制作而成,营养流失大。尽量选择纯玉米糊,也就是说配料表中只有玉米,无白砂糖和麦芽糊精等加工糖。玉米糊消化吸收速度快,特别适合胃肠功能较弱者;但餐后血糖反应较高,并不适合需控制血糖者。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是玉米面条,以玉米面为原料制作而成,能最大化保留玉米营养,但制作时不能添加太多白面粉,以免让营养价值大打折扣。最好是选择纯玉米面制作而成的,配料表中仅有玉米和水,适合血糖偏高和肥胖者。爆米花也是由玉米粒高温爆裂而成,但热量极高,并不适合三高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营养指导 选择玉米产品的方法

秋季正是玉米丰收季 如何吃玉米更健康?

秋季重视农民伯伯收获玉米的时机,别看玉米不起眼,但全身都是宝。玉米中除了含植物蛋白、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外,也含有多糖类物质、维生素以及低……详细>>

理出需焯水的6种食材?手把手教你如何焯水!

生活中不少食材烹调前先焯水,目的是去除其中的有害物质,维持食材原有的鲜嫩和颜色。若忽略焯水这一步,可影响其口味和营养价值,同时也会带来安……详细>>

《食物的背后》教你如何选择速鱼类及水产品

1、海参详细>>

鸡蛋是“全营养食品”?教你如何正确储存!

鸡蛋是家家必不可少的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卵磷脂和多种维生素等,所以深受每一个人喜欢。跟其他食材相比,虽然鸡蛋储存时间长,但放置时间……详细>>

大排档中哪些食物最危险?教你如何安全食用!

炎热夏季,怎么能缺少大排档,约着朋友美滋滋的吃各种肉串、麻辣小龙虾和冰镇啤酒等,非常惬意。然而,饮食安全问题也要引起关注,以免致病菌进入……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