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凉菜里可能存在2大健康风险?教你如何安全吃凉菜!

2023-07-04 09:40:04      

高温天气怎能缺少凉菜,能刺激食欲,改善胃口不佳问题。不过,凉菜储存不当或加工时没有注意卫生,极有可能受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污染,食用后易诱发肠道疾病或造成食物中毒。

凉菜存在哪些问题?

1、易受到储存条件影响

制作凉菜过程中,卫生条件差或没有规范操作、凉拌菜没有彻底清洗干净、储存温度不合适、储存时间太长等,均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常温环境下放置熟食和凉拌菜,极有可能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

2、微生物感染风险高

大部分凉拌菜未经过高温处理,即使放在水中焯烫一下,所用时间很短,残留在食物中的细菌微生物多。高温天气湿度大,食物放置在4~60℃的环境中,放置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易造成食源性疾病,表现为腹泻、肚子疼痛、呕吐、发热等。

如何安全吃凉菜?

1、食材新鲜

制作凉拌菜的食材必须新鲜,由正规市场或超市购买。不能选择散装的冷荤类肉食,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腐败变质速度快,最好是选择真空包装的食品,彻底加热之后再放置调味料。

2、清洗干净

蔬菜应去除根部和坏叶,用流动的水冲洗两遍,这样能最大程度去除杂质;又或是放在清水中浸泡5~10分钟,再用流动的水冲洗。也可以用食品专用洗涤剂或小苏打清洗。

3、焯水后再凉拌

含草酸较高的蔬菜,如苦瓜秋葵芹菜、芦笋和菠菜等,焯烫能去除大多数草酸和涩味。豆干和豆腐丝等豆制品,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易变质,焯烫后较安全。含淀粉较高的蔬菜如山药和莲藕,焯烫后能变脆,易于消化。

4、选对调料

加入适量蒜泥能起到杀菌抑菌效果,可促进食欲;加入几滴食醋,能抑制微生物繁殖,保护维生素C;也可以加入坚果碎,能让营养更全面。

5、生熟分开

保证刀具、餐具以及砧板干净卫生,生熟分开;无论是切菜还是拌菜都要把双手彻底清洗干净。

温馨提示

凉白菜没有经过高温杀菌,储存时间太长不仅会滋生太多细菌,而且造成亚硝酸盐含量超标,所以应现吃现做,放置时间应控制在两个小时。在外吃饭时,必须选择合格的餐厅,吃易煮熟的蔬菜,这样能减少细菌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菜 安全吃凉菜的方法 凉菜存在的问题

夏季凉菜健康吃:荤菜选凉性肉类

凉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其味美色鲜,吃进去有沁人心脾之感。蔬果之类的素菜是制作凉菜的首选原料,由于不需要经过高温烹制,挑选时一定更要注……详细>>

凉菜做法简单又好吃 制作凉菜的技巧

凉菜是做法简单的菜式,由于食材的多样化使凉菜的风味独特并且种类多。在做凉菜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食材的选择和清洗,只有这样才能让家人吃……详细>>

教你七道夏日快手凉菜 让你防病健身

凉菜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类菜品,清新爽口,色泽艳丽,可荤可素,做起来也非常省事儿。天气热的时候,熬点米粥,再配上几个爽口的凉菜,会让人胃……详细>>

凉菜学会5技巧好吃又营养 4种食物不可凉拌

凉菜是一种做法简单,味道好的菜肴。然而,想要凉菜更加美味营养,在烹饪时是有技巧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凉菜怎么做才好吃又营养吧。详细>>

凉菜虽好,多吃无益

夏季凉菜虽然好吃,在烹饪方式以及吃法上还是颇有些讲究的,如果不加注意的话,可能会因贪“凉”而有损健康。 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