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4类人喝柠檬水格外受益?终于能光明正大的喝柠檬水了!

2023-07-16 09:17:57      

高温天气,喝一杯冰镇的柠檬水既能口感清新,散发出香气,又能让人们精神振奋,提升食欲。柃檬水并没有太多的禁忌,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特别是以下几类人适当喝能带来积极的作用。

柠檬味来自于哪里?

1、外果皮

柠檬果皮中含有大量香精油,这就是为什么柠檬会散发出芳香气味。一般情况下,西餐中会把柠檬外皮剥下来,把其制作成碎末或细丝,把其放在菜肴中,目的是增加食物香味。

2、果肉

果肉中含有维生素C以及酸味,使得柠檬散发出香气。

3、内果皮

内果皮以及薄荷中含有柠檬苦素,所以柠檬尝起来有苦味。

哪些人喝柠檬水受益?

1、三高者

没有加糖的淡柠檬水,脂肪、钠、热量和糖分几乎为0;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钾元素和类黄酮等营养物质,并不会升高血压、血脂以及血糖。类黄酮能帮助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有效刺激胰岛素分泌,减轻胰岛素抵抗;钾元素可促进钠盐排出,对抗高钠饮食所引起的高血压。不过,但柠檬水中营养成分或有益成分含量有限,不能把其替代药物。

2、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者

多喝水能促进体内尿酸排出。痛风患者肾功能和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保证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柠檬水中含有大量钾和维生素C,对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患者有积极的作用。不过,含糖饮料有可能会增加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几率,所以此类患者喝柠檬水时不能添加糖和蜂蜜。

3、肥胖者

肥胖者喝柠檬水无需担忧会变胖,但不能添加糖,制作的淡一些为好。

4、肾结石

柠檬水中含有大量柠檬酸,有助于钙和镁等矿物质吸收;同时也含有钾元素,能抑制结石生成,有效预防肾结石。多喝水能帮助稀释尿液,防止肾脏积聚大量钙离子以及草酸。含糖饮料可促进肾结石发生发展,所以肾结石患者喝柠檬水时拒绝加糖。

温馨提示

选择新鲜的柠檬,不建议用柠檬干片,带着皮切成薄片,原因在于柠檬皮中含有大量类黄酮化合物和柠檬精油。柠檬泡水淡一些,一片带片柠檬一般能泡3~4杯水,但不能添加蜂蜜或糖,以免造成能量摄入超标。因为柠檬酸性太强,处于酸性条件下时,维生素C耐热性良好,所以水温不能太低,应达到60℃左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喝柠檬水养生

柠檬是芸香科植物黎檬或者柠檬的果实。因其味极酸,肝虚孕妇最喜食,故称益母果或益母子。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困此被誉为柠檬酸仓库。它的果……详细>>

孕妇喝柠檬水

柠檬里除了含有糖分外,还有丰富的磷、铁、钙、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多,可以给孕妇和胎……详细>>

柠檬水什么时候喝应该如何喝柠檬水

很多人都喜欢喝柠檬水,柠檬水是一种以柠檬调味的饮料,已经逐渐的成为了人们喜爱的饮品之一。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正确的喝柠檬水,也不知道什么……详细>>

喝柠檬水没效果?教你柠檬水的正确泡法

因为柠檬水的多种功效,比如美白、抗皮肤衰老、养颜等,所以备受女性朋友的喜欢,但是喝柠檬水也是有讲究的,比如怎么制作柠檬水?喝柠檬水的最佳……详细>>

喝柠檬水的6大功效

我们都知道柠檬是一种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的的营养水果,口感酸甜清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美容食品,尤其非常受到女性朋友的青睐。 那么你知道柠……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