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温来袭,如何做好防暑降温?

2023-06-26 09:34:31      

炎炎夏日,高温来袭,高温、高强辐射天气,可使得人体的体温调节、代谢、循环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的改变而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体的健康,那么,炎炎夏日,该如何做好防暑降温呢?

气温比较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风扇等降低环境温度;有太阳直接照射的房间,可以拉上窗帘,避免阳光直射,也可以起到降低室温的作用;夜间和清晨时间段,气温相对没那么高时,可通过开窗通风的方式来降低室温,这样就可以避免一直都紧闭门窗待在空调房。

外出时,应尽量避免高温时间段出行,必须要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晒,并注意适当多喝水,避免过度的体力消耗,大量出汗后,因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淡盐(糖)水。当高温环境下出现有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时,需考虑中暑的可能,应尽快转移至阴凉处待着,松解衣服,并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有条件的可以在体温异常时赶紧使用冰袋或湿毛巾等进行物理降温,若不适症状仍未缓解,应及时就医。

饮食上,酷暑夏日,日常在保证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等之外,还要注意多吃些新鲜蔬果,尤其是冬瓜、苦瓜等下火利湿的蔬菜,另外,扁豆、绿豆、四季豆、豌豆等豆类,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酷暑天气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解暑方面,推荐冬瓜荷叶三豆饮,具体做法是:带皮冬瓜1斤、荷叶15克、赤小豆30克、扁豆30克、薏米仁30克、绿豆30克、茯苓30克、陈皮6克,熬煮30分钟后即可食用,具有解暑、养阴,健脾祛湿和理气的作用。

闷热夏日还特别容易“上火”,推荐“降火”药膳---金线莲麦冬瘦肉汤:金线莲8克,麦冬20克,百合20克,无花果3颗,瘦肉200克,首先将金线莲清洗干净,然后将麦冬、无花果和百合清洗干净后加适量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接着把瘦肉切成片,再把所有的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煮一个半小时左右,出锅前加入适量的盐即可,这道汤,不仅能够清热降火,还能缓解咽喉肿痛的症状,特别适合喉咙不舒服的人喝,但脾虚胃寒者、孕妇及婴幼儿则不建议食用。

作息上,夏日气温比较高,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工作学习后,人很容易会出现肢体疲乏、昏昏欲睡等表现,因此,午饭后尽量要安排有一个午休的时间,以保证下午可以有充沛的精力,晚上也尽量是早一些入睡,避免熬夜,早睡早起。

另外,家中也可以适当备一些防暑的药物,必要时可以应急使用,当然,若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长期服用多种药物者,最好在使用前先咨询医生。

最后,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炎炎夏日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所以夏日除了防暑外,湿邪也是应该要提高警惕的:外出回来大汗淋漓时,切勿为了贪图凉快而立即冲冷水澡或对着冷风直吹,而是应该先擦干汗,及时更换弄湿的衣服,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适宜开得太低,以免室内室外温差太大而容易着凉。

附:消暑滋润的食疗方(由中医科马书鸽副主任医师提供)

1、银耳百合莲子羹

材料:干银耳10g,新鲜百合1个,莲子30g,红枣3枚,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提前用温水泡发,去掉根部,撕成小块;百合洗净,分成小片;莲子不去心,用温水泡发;红枣去核,切成小块。将银耳、莲子、红枣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30分钟左右,放入百合再煮10分钟左右,最后加入冰糖,融化后关火即可。

功效:清心安神,健脾益气,适用于一般人群。其中,银耳又称雪耳、白木耳,性平,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百合性微寒,滋阴润肺,清心安神;莲子性平偏凉,健脾益气,养心安神;红枣性温,和中健脾。

注意:莲子心苦寒,具有清热泻火,除烦安神的作用。酷暑季节,建议大家可适当吃点“苦”,以降心火,因此本食疗方推荐莲子不去心。若素体阳虚或脾胃虚寒者,则建议将莲子心去掉。

2、五指毛桃陈皮鸡脚汤

材料:五指毛桃50g,鸡脚3个,排骨200g,白扁豆30g,花生50g,陈皮3g,蜜枣1枚。

做法:五指毛桃、白扁豆、陈皮、花生洗净后用温水浸泡;鸡脚剪去指甲,和排骨一起加入姜片、料酒焯水后,洗净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以后转小火再熬1小时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益气补中,适用于脾虚湿困,容易疲倦乏力者,以及一般人群。其中,五指毛桃又称“广东人参”,益气不伤阴,补虚不燥烈,性平微温,健脾祛湿,舒筋活络,最适合雨多湿困的季节;白扁豆甘温,健脾化湿,和中消暑;陈皮辛温,理气健脾,燥湿调中。花生润肺、和胃,蜜枣除了可以使汤更加清甜以外,也可清热和胃。

3、苏藿薄荷芦根饮

材料:紫苏叶10g,藿香10g,薄荷叶5g,佩兰叶10g,芦根30g,山楂6g。

做法:将上述药材冲洗干净后,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即可关火,待凉后可代茶饮。

功效:清暑除烦,化湿和中。适用于中暑轻症、饮食不节或不洁以及过食煎炸油腻等食物后出现头晕头痛、自觉身热、胃脘胀满,口中粘腻,头昏体倦,甚至恶心欲呕,饥不欲食,小便黄赤,大便稀烂者。

其中,紫苏叶辛温,芳香化湿,理气和中;藿香辛温,化湿醒脾,和中止呕;薄荷辛凉,疏风散热,清利头目;佩兰辛平,醒脾开胃,化湿解暑;芦根甘寒,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山楂消食开胃,行气散瘀。

注意:蚕豆病者不宜。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林惠芳

本文指导医生:
马书鸽

马书鸽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妇儿中医保健工作,擅长中药结合中医传统疗法治疗感冒,咳嗽,气管炎,反 复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葱和小葱除了大小不同,还有什么区别?大葱和小葱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北方人爱吃的大葱,最出名的莫过于山东章丘大葱,卷着煎饼或蘸着大酱吃,简直是美味至极。大葱中含有的辣素和挥发油,能去除油腻,缓解疲劳感。市……详细>>

番茄红素保护前列腺?叶黄素防止黄斑病变……总结各种食物中的“黄金因子”!

植物性食物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不仅仅维持能量代谢,而且也具有抗氧化、抗炎和预防癌症功能,同时也能调节免疫力,降低胆固醇水平,辅助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吃红薯的4大好处你了解!

红薯是平常生活中见到很多的一种食物,它的口感非常软糯,并且伴有甜味。而且红薯的热量非常低,饱腹感也很强,生活中深受大家的欢迎。红薯的营养……详细>>

喝蜂蜜治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过敏性鼻炎在治疗的过程中可以试试食疗来辅助,这样可以加快病情的治愈速度。在这里,小编要为打击介绍的就是过敏性鼻炎的食……详细>>

每天喝2两白酒会过量吗?喝酒和不喝酒的人谁的身体更好?

酒精对人体的作用是双向的,更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适当饮酒可以起到驱寒的效果,在我国偏远寒冷的山区,依然保持着饮用……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