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5类老人营养不良风险高?这样做有助于改善!

2023-04-04 09:19:33      

大部分老年人被营养不良问题所困扰,营养不良会造成免疫力减退,降低抗病能力,肌肉随之萎缩,同时易出现骨质疏松和认知障碍,增加跌倒风险,升高过早死亡率。尤其是以下几类人易出现营养不良,还需积极防范。

哪些老人易出现营养不良?

1、慢性病患者

大多数老年人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往往伴有炎症。处于慢性炎症期,促炎症因子可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抑制食欲激素发挥作用,从而减少饮食量。

2、长时间住院者

老年人住院时间长达半个月,由于无法习惯医院的饭菜而吃得很少,再加上治疗因素而必须禁食,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

3、口腔不良者

上了年纪后,牙槽骨逐渐萎缩,不少老年人牙齿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或脱落,可降低咀嚼和吞咽功能。部分老年人只是偏向于软烂食物,所选择的食材种类、食物摄入量受到限制,从而造成营养不良。

4、不良的饮食观者

部分患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过度忌口,就拿糖尿病举例子,严格控制饮食,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增加饮食种类限制,易造成营养不良。有些老年人认为自己能吃饱就行,饮食模式太单一,易造成营养不均。

5、空巢老人

丧偶、独居、空巢老人由于自己生活,易出现食欲下降,往往发生营养摄入不足的情况。

怎样识别老人是否出现营养不良?

第一,最近体重下降或身体消瘦;第二,皮肤变得粗糙,皮肤褶皱明显加重;第三,头发易断裂,脱发量比较多;第四,肌肉力量明显变差;第五,眼睛发红、视力减退,反复出现眼睛炎症;第六,做事情时总是丢三落四,记忆力下降;第七,嘴角干裂,易出现舌炎和舌裂。

怎样才能改善老年人营养状况?

做到饮食多样化和适量,每天饮食中不仅要有谷薯类和新鲜蔬果,还要有畜禽鱼蛋奶类和豆类,每天食物种类应达到12种以上,一星期所吃食物种类不能低于25种。每天谷类食物应达到200~300克,蔬菜应达到500克,水果不能低于200克,喝1~2杯牛奶,动物肉类应达到120~200克。

温馨提示

如果老年人咀嚼能力差,不妨选择质地稍微软的食物,包括香蕉、冬瓜、豆腐、鱼虾肉和海参等,把食物制作成粥羹,以煮或蒸的方式来烹调。如果出现吞咽困难,不妨延长炖煮时间,这样能增加食物中含水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人营养不良怎么办?老人饮食注意6要点

很多老人面临营养不良的威胁,这与老人的饮食不无关系。有些老人觉得年纪大了不要吃肉,改为吃素;或者盲目减肥,觉得肥胖会导致三高;又或者舍不……详细>>

长期营养不良会得什么病?怎样改善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包括多种类型,常见的有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养分营养不良,是由于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者过度损耗营养素而导致的营养不足。当出现营……详细>>

警惕!5种食物易致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并不是只有儿童才会出现,有一些体质弱的成年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因此,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一定要少吃没有营养的食物。在这里,为……详细>>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老年人营养不良致疾病频发 吃什么食物调理?

由于消化系统功能的下降,老年人的食欲会受影响,消化吸收也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对于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问题,从饮食……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