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最怕慢性肝病患者营养不良?3种方法补足营养!

2023-05-24 09:15:06      

肝脏是最为重要、最大的消化代谢器官,能合成脂肪、糖类、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就会减弱肝脏合成白蛋白能力,易造成营养不良,进而威胁生命。

为什么慢性肝病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

1、吸收减少

排入小肠的胆盐有所减少;肠道蠕动能力下降;胃肠道血液出现瘀滞;伴有胃肠道黏膜病变;肠肝循环受到损害等,可减弱肠道吸收功能,影响营养素吸收。

2、摄入量减少

由于食欲减退,再加上肝腹水压迫,可造成胃扩张能力下降,热量和白蛋白随之流失,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

3、合成不足

慢性肝病患者肝功能受到影响,合成蛋白质能力减弱,易造成低白蛋白血症;同时可影响微量元素以及激素生成,影响体内环境。

4、高代谢状态

大多数肝病患者出现高代谢状态,能量消耗较多。

5、太多营养物质丢失

受到感染,消化道出血,肝腹水等均会造成大量蛋白丢失。

如何改善营养不良问题?

1、提供充足能量

提供充足能量能帮助改善营养状态,减少蛋白质消耗,避免产生太多氨。

2、控制脂肪摄入

由于肝脏病变而无法正常合成和分泌胆汁,影响脂肪消化和吸收。高脂肪饮食可影响正常消化,脂肪易在肝脏中沉积,造成肝功能减退,因此应控制脂肪摄入。烹调油应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和大豆油、菜籽油;若出现胆汁淤积性肝硬化,应采取低胆固醇和低脂肪饮食。

3、减少蛋白质摄入

病情稳定时可少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蛋类、牛奶、鱼肉和瘦肉等,能促进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利于肝细胞再生。不过,肝功能衰竭时,肝脏无法清除蛋白质分解所产生的代谢废物,升高血清中氨水平,易造成肝性脑病,这种情况下应减少蛋白质摄入。到底该摄入多少蛋白质,应根据患者神经精神症状和血氨水平而定。

温馨提示

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体内能量大部分来自于碳水化合物,因此碳水化合物应占总能量的60%~70%左右。大多数肝硬化患者体内易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此应多吃新鲜蔬果、瘦肉和蛋黄等来补充。值得注意的是,肝硬化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者应远离粗糙和太硬的食物,以免造成上消化道出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慢性肝病患者易缺锌?5个危害随之而来!

锌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多种蛋白质和酶组成,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锌吸收、转化以及储存均受到肝脏影响……详细>>

肝病患者易出现睡眠障碍?6种方法拯救睡眠!

对于肝病患者而言,优质充足睡眠至关重要。23点之后,全身各器官和组织进入修复状态,肝脏和肝细胞也是如此。若出现睡眠障碍,势必会影响肝细胞……详细>>

肝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营养问题?教你3招来改善!

有研究发现,肝病患者的病情越加重,发生营养不良的几率会越高。尤其是达到肝硬化和肝癌阶段时,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以及症状会越来越明显。肝病与营……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度夏 ”

饮食和起居是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的,对于肝病患者也不例外。另外中医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四时相应,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做好营养治疗?这三种肝病营养侧重点不一样!

肝脏受到损害后会使得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发生紊乱,再加上营养吸收减少和食欲下降,从而使得患者营养不良,因此做好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很关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